day16 java object中equals、finalize、

Object类

1.Object类是所有类的父类。
2.一个类如果没有显示继承其它类默认继承Object类

equals方法

1.Object中的equals方法 - 用来比较地址值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bj) { return (this == obj); }

2.像核心类库中的许多类都重写了equals方法(比如:String) 重写后用来比较内容

3.自定义的类最好也重写equals方法用来比较内容。我们调用对象的equals目的一般都是比内容。 比地址值用 == 就可以。

[面试题] : equals和==的区别?

== : 如果运算符两边是基本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具体的值 如果运算符两边是引用数据类型比较的是地址值。

equals : 如果类中不重写equals方法那么调用的是Object中的equals方法那么比较的是地址值。 如果类中重写了equals方法其本上都是比较内容(看重写方法中做了什么)。

@Test
    public void test2(){
        A a = new A(1, "aaa");
        A b = new A(1,"aaa");
        A c = a;
        boolean aaa = a.equals(b);
        System.out.println(aaa);

        System.out.println("=======================");

        String s = new String("aaa");
        String s2 = new String("aaa");
        System.out.println(s.equals(s2));//发现String重写了equals方法比较的是内容。
    }

finalize

[面试题] final、finally、finalize的区别

final是一个修饰符可以修饰类,方法,变量。

finally是try-catch-finally中的一个关键字。finally中的代码一定会执行。

finalize :finalize是一个方法名,它是Object类中声明的一个方法, 它是由GC垃圾回收器在回收垃圾对象之前用于释放该对象在JVM以外占用的内存和资源。 (比如调用了native方法 native方法调用的是c程序。c程序用的不是JVM的内存GC无法对该内存区域进行管理 再通过代码去清理JVM以外的内存(不清理就会导致内存泄露-该内存一直在被占用)

  • 1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