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电商玩家快速采集平台数据

作为电商卖家,选款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在选款上面需要下大功夫分析数据。

如何第一时间知晓同类商品及其价格,如何实时采集到新款、爆款,及其价格?

下面我对比两种方法,看看哪种方式更适合我们普通电商从业人员!

目标:抓取拼多多某类商品的列表页面信息,以“学生文具用品笔”为例,采集商品名称、价格。

方法一 python编写爬虫程序

A、思路分析

1)参数寻找

首先说明:图下这个url如果按照 “进首页、输关键字、点击搜索”的步骤会出现很多参数。

http://mobile.yangkeduo.com/search_result.html?search_key=小学生文具用品&search_src=new&search_met=btn_sort&search_met_track=manual&refer_page_name=search_result&refer_page_id=10015_1566810380672_oQen4fLq1E&refer_page_sn=10015

但有效参数就只有search_key一个。其他多余的参数应该删除。

headers没啥说的,都挺正常。然后看params里面主要就是list_id、flip、anti_content三个参数,这三个参数不知道咋出来的了。

2)list_id、flip

仔细找就能发现,list_id、flip这俩参数是在主页里面的,这个id名为__NEXT_DATA__的script标签下就有list_id和flip。

3)anti_content

在找到了list_id和flip后就只剩一个anti_content参数了,这就是拼多多在js上的反爬措施。

B、找入口

将鼠标悬浮到加载过的js后能看到很长一串,一般都是随便点一个,然后进去用上下栈慢慢找。

拼多多的这个js是真的不好找,因为是异步执行的,调用上下栈能看到的参数是以异步前后分开的,所以耐心特别重要了。当然不是纯看参数,有时候也可以搜,或者看看代码英文对应的大概意思。

比如到这里的时候,这个getAntiContent那不就明摆着了吗?然后读一下riskController啥意思?不就是风险控制吗。这连anti_content的大概意思都懂了,然后再看看到了case 4的情况: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anti_content已经出来,那么就意味着在case 0到case 4之间他已经加密完成了,接下来就再一次在case 0到case 4之间一直按F11观察情况了。然后按着按着就来到了这个js文件:

js文件名就叫RiskControl,再然后多按几下F11,这就是入口了。

C、逆js

拼多多的js用了N多“语法丑化”的混淆方式,其目的就是为了增大代码阅读量。当解起来的时候会出现很多开发中不可能出现的调用。

1、获取初始化参数r;

2、以r为基础参数,产生最后需要转换成字符串的数组s。

第一步:r

……

第二步:o

……

此处省略五千字左右。太难了,程序员看起来都比较吃力,就不展示了。

总之,整个anti_content的破解,从开始找入口到解出来用了1天半,其中,大半天都用在了无用功上。

……

接下来如何爬取的规则也不进行演示了!

接下来如何爬取的规则也不进行演示了!

接下来如何爬取的规则也不进行演示了!

因为我在修改这篇文章时(大概就是一星期左右),拼多多的前后端代码又改了,已经不能通过先前那个url去分析了。要想编写采集爬虫,还得重新分析。

方法二 直接使用现成数据

相比之下,使用第三方现成数据可以少掉很多头发,因为平台的规则一直都在变化,需要有人专门盯着这个平台规则

总结

如上所述,要使用多多数据,建议使用第三方的数据,如果只是偶尔需要一两个数据分析,可以自己去抓取

了解更多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