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100 问 | NO.4 如何建立一套规范的缺陷管理流程?

「项目管理100问」是一档知识型专题,基于 ONES 团队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客户的积极反馈,每期分享一个项目管理小知识。欢迎大家踊跃的反馈和提问~

引言

640?wx_fmt=png

建立一套规范的缺陷管理流程,可以大幅降低缺陷出现的几率,缩短缺陷修复的时间,降低缺陷带来的负面影响。对缺陷管理的投资,可以减少因为标准流程缺失带来的人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

本期项目管理100问将给大家分享缺陷管理的 4 个过程组。

预防缺陷

通常情况下,缺陷越早发现风险就越低,越晚发现定位原因和修改的成本就越高,也容易在修改时引入新的问题。在需求分析阶段和研发过程中都有相应的方法预防缺陷:

  • 需求分析阶段:准确识别需求本身是否存在风险或疏漏、是否存在描述不清等情况,还要 保证开发团队和测试团队对需求有相同的理解,澄清所有的疑问,在第一阶段发现隐藏的缺陷。
  • 研发过程中:开发人员可以通过 代码评审、单元测试、静态代码检查等方法在早期发现并解决问题。

640?wx_fmt=png
ONES Project 代码质量报告

识别缺陷

640?wx_fmt=png

借助缺陷管理工具

测试人员根据创建好的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进行测试,若不通过则转为缺陷,提交给开发人员。

除此之外,缺陷也可能来自于运营人员或是用户提交的反馈信息。 当缺陷可能来源于多方时,使用统一的缺陷提交系统能高效地管理缺陷,也能缩短开发人员注意到缺陷的时间。

640?wx_fmt=png
ONES TestCase 测试未通过一键提交缺陷

640?wx_fmt=png

识别真正的缺陷

缺陷一旦被提交,开发团队首先要评估其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缺陷, 有些问题可能只是由于缓存、网络、操作失误导致的。这时开发人员要将缺陷标记为“拒绝”并指派回测试团队,测试团队重新测试或补充更多的缺陷信息。

修复缺陷

640?wx_fmt=png

确定缺陷优先级

正如大多数事物一样,缺陷修复也存在收益递减规律:若没有无限的资源分配给所有的缺陷,则需要优先将资源投入到高回报的缺陷修复上。所以在开始修复缺陷前,要先确定缺陷的优先级。在评估缺陷的优先级时,可以从单个或多个维度评估,通常情况下常用的两个维度为:

  • 影响范围:受影响的用户数量或者受影响的系统功能数量
  • 严重级别:缺陷的重要性,例如:数据丢失、系统损坏

640?wx_fmt=png
ONES Project 更改缺陷优先级

640?wx_fmt=png

及时同步缺陷状态

优先级安排好之后就可以制定修复计划并开始修复,当修复完成时,要 及时将修复信息同步给相关的测试人员、用户,这一过程可以借助缺陷管理软件来完成。

640?wx_fmt=png
ONES  关注缺陷任务变更提醒

缺陷分析

缺陷分析的目的在于, 通过追踪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反思回溯缺陷产生的各个阶段,来持续地改进缺陷管理流程。缺陷分析报告主要包括以下4个部分:

  • 缺陷描述描述缺陷发生时的现象及缺陷产生的影响,其中缺陷现象最好有详细的截图或日志说明,缺陷影响可从多个维度列表分析
  • 复现路径完整的描述缺陷复现的路径,可以采用流程图形式,若有多个复现路径需要标注清楚。
  • 缺陷原因:针对缺陷现象及复现路径, 采用 5W1H 分析法逐层深入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提炼出今后开发测试过程需要关注的点。
  • 缺陷思考微观上思考是否真正解决了缺陷,并对代码做全方位的验证,对相关模块做关联测试。 宏观上梳理历史上类似的缺陷及相关架构,以此改进缺陷管理的流程。

640?wx_fmt=jpeg
ONES TeatCase 自动生成测试报告,查看关键数据

往期文章回顾:

如果觉得以上内容对你有帮助,欢迎点击「在看」
欢迎转载朋友圈和群聊
商业转载请后台联系

*插图来源:Pixabay(基于CC0协议使用)、ONES 产品界面图
640?wx_fmt=jpeg
觉得内容还不错的话,给我点个“在看”呗
640?wx_fmt=gif
640?wx_fmt=gif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