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之三(最小生成树)

1.        最小生成树

最小生成树是无向联通带权图的最小联通分量(带权)。只用n-1条边连接n个顶点,且边的权值和最小。

使用贪心算法,贪心和动态规划比,还有一个更强的性质,局部最优解即为全局最优解。

2.        求解算法思想

2.1.       通用的思想

算法没一步都确定一条边,使得加入后仍然为最小生成树的子集。一般都是基于贪心算法思想来实现。

2.2.       克鲁斯卡尔(Kruskal)算法

思想:使用类似求解联通分量的方法。从当前的森林中找出所有连接不同森林的权值最小的边,并将该边加入森林(如果该边是不同树之间的边),并合并联通的森林。直到检查完所有边。

基于边的算法。初始n个顶点为n棵树,逐步将这n棵树合并为1棵树。

对边的处理一般可以先按权排序,再对边进行升序方式的访问。以便确定该边是否要加入树。

使用不相交集合数据结构来表示森林。

2.3.       普里姆(Prim)算法

思想:使用的方法类似迪杰斯特拉(Dijkstra)求解单源点最短路径的算法

算法始终只有一棵树,算法从任何顶点开始都可以,初始点为树的起始,循环找出到该树中任何顶点权值最小的连接孤立点的边,并将该边和该孤立点加入树。直到无孤立点。算法使用一个最小优先队列,以便方便的查询出一个孤立点到中间树权值最小的边。是基于顶点的算法。

算法的复杂度取决于该队列如何实现。

找权值最小的边的一种实现思路是:对每个顶点v定义key域(代表所有将v与树中某一顶点相连的边中的最小权值),以及p域代表v的父(生成树中,v的父节点)。队列是作用在key域上的。算法执行时,会逐步的调整key域和p域。

从根据key域排序后的队列中取(取后会从队列中移除)最小值对应的顶点u,并修改调整该顶点的连接表对应的顶点的key域和p域。如果相连的顶点v还在队列中(说明此时v还没有加入到树中),且对应的key域大于w(u,v)(即v的key域大于u,v边的权;表示v已经加入到树中,但v到树中的边有更近的路径)则修改其key域和p域。

队列对于复杂度的影响有两个地方:取最小键值;降低key后的代价(维护队列为小堆的性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