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死锁

进程死锁

如果多个进程同时占有对方需要的资源而同时请求对方的资源,而它们在得到请求之前不会释放所占有的资源,那么就会导致死锁的发生,也就是进程不能实现同步。

1.死锁原因

产生死锁的原因可归结为如下两点:
(1)竞争资源。当系统中供多个进程共享的资源如打印机、公用队列等,其数目不足以满足进程的需要时,会引起诸进程的竞争而产生死锁。
(2)进程间推进顺序非法。进程在运行过程中,请求和释放资源的顺序不当,也同样会导致产生进程死锁。

2.死锁条件

1.互斥条件(Mutual exclusion):资源不能被共享,只能由一个进程使用。
2.请求与保持条件(Hold and wait):已经得到资源的进程可以再次申请新的资源。
3.非剥夺条件(No pre-emption):已经分配的资源不能从相应的进程中被强制地剥夺。
4.循环等待条件(Circular wait):系统中若干进程组成环路,该环路中每个进程都在等待相邻进程正占用的资源。

3.预防死锁

1、采用资源静态分配策略,破坏"部分分配"条件;
2、允许进程剥夺使用其他进程占有的资源,从而破坏"不可剥夺"条件;
3、采用资源有序分配法,破坏"环路"条件。
死锁的避免不严格地限制死锁的必要条件的存在,而是系统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小心地避免死锁的最终发生。最著名的死锁避免算法是银行家算法。死锁避免算法需要很大的系统开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