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Null字段的计算问题

       最近在修改项目中一个统计的bug,统计出的钱数不对,因为不是自己开发的模块,经过分析流程找到了统计的sql。

  sql片段:sum(f_msmoney)+sum(f_fkmoney) as total,

  上面这段是计算钱数的sql,看上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sql查出来的total值居然是null,然后开始检查表结构和数据,发现两个字段类型为VARCHAR2且有一个有值,另一个字段为空。起初先验证是不是数据类型不是NUMBER不能进行计算,但很快我的想法被否认了,我用to_number对字段进行转换,查询结构依旧为null。接下来就开始验证是不是null在作怪,结果是肯定,当两个值都不为空是可以计算出结果,当有一个是null时,sum()后再相加,最终结果也是null。

      OK,问题找到,开始解决问题。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也不少,下来一个一个来分析:

  第一种方案,修改下数据库字段类型,设置默认值。但是项目已处于后期测试阶段,贸然修改数据结构不太妥,如果是项目初期可以考虑。

      第二种方案,庆幸的是oracle有nvl(,0)这个函数,具体作用就是判断字段是不是,如果是就返回传入的默认值,其实是也就是在sql中获取是设置默认值,这种方式比较符合项目的目前的状况,于是采用这种方法完美解决。

 

  好了,一个小问题已经解决,在这里记录下,看到问题的同学有更好的方法欢迎留言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