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4苍之涛》另一攻略 (1)

公元383年,前秦十九年,雄才大略的前秦君主氐人苻坚发兵南下伐晋。当是时也,晋室偏安江左,巨家大室崇尚玄谈,尚书仆射领吏部加后将军谢安虽为名士,却无军事才能,其侄谢玄、谢石统兵抵御秦军,淝水一战,大败亏输,谢石更为一手持青铜古剑的蒙面女剑士刺杀。苻坚统一全国,以晋帝司马昌明为下任尚书左仆射,谢安为吏部尚书,融合胡汉,建立太平盛世……而谁也不知道,一名晋营逃脱的青年,正在努力将历史的巨轮进行偏转……

  时光回到千年之前。
  晋国为当时最强横的国家之一,国内有“太辰宫”为梁柱,其中的壹龙子睚眦更是纵横宇内的第一高手,也因此当听说晋国将对附属小邦的令狐国用兵时,令狐国内的人就只有惶然不可终日了。
  一名看来只有十四五岁的娇俏少女走在令狐国都城里,她是先大夫的遗孤,亦是偃师木甲术的传人,单只看她一双几可乱真的木制义足,便可知这个少女的机关之术实已到了宗师境界。这名少女名叫车芸,她的祖父因研究木甲术被奸臣北宫进谗杀死,趁着国家危机,她想以击败敌军证明木甲术并非邪术,因此朝国君要来令牌,要前往祖宅取《木甲要术》。
  从军营栅栏的军官处取来令牌,出城来到竹林,车芸一路来到一座小竹屋前,一把苍老的声线从屋中响起:“是谁来了?”车芸激动地道:“端木爷,是我!”原来此处是收养她的老家臣住处,车芸向他说明自己的想法,端木老人犹豫再三,道:“你若已下定决心,就去断崖那里挖出车氏玉珏,才能进入祖宅秘道。”
  车芸来到断崖,心中却浮现起自己还是小孩子时候,在这里救过一位白衣大哥哥,他帮助自己收集木料,制作出至今陪伴自己的木甲兽“云狐”,之后他就去了晋国。车芸心中想到晋国如今却来侵略自己的国家,不由一痛,忙把玉珏找出,折去故宅。在门口竟有两个北宫的走狗嚣张,车芸从大哥哥教自己的天书法术中唤出云狐,轻松击败他们,进入车宅废墟。
  在废墟断壁边有一个缺口,镶入玉珏,边上的水池竟缓缓干涸,池底分开,现出一道阶梯,车芸慢慢步入庞大的地底世界,一个巨大至难以想象的世界展现在眼前。庞大的齿轮和连杆交错,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中形成错综的悬空廊道,车芸热泪盈眶,因她终于知道自己的祖父是何等伟大的木甲术天才。
  车芸来到地下工房中心的大殿中,按下开关,一卷竹简从中央的鼎中浮起,那就是所有机关师梦寐以求的至宝《木甲要术》,车芸接触到它的一刻,木甲术的精髓瞬间灌注入她的心灵,她此时还不知,这实已为她成为盖代机关宗师打下了最深厚的基础。
  车芸按捺着心中的激动扳动另一个机关,大殿后半的门轰然开启,在路上竟出现了多达二十条的木甲护卫,车芸一路用云狐与刚刚习得的木甲技巧和它们相斗,领悟到如何针对木甲敌人的特性而采取对应的破坏技巧,这二十场战斗实已成为她成长中重要的一环。
  就在车芸奔赴国都的时刻,在黔中之野,七名身着奇异青铜甲胄的人正排成北斗之型,一把浑厚的声线道:“有人在用五岳之阵改变太一轮上的历史生克关系。”另一个声音道:“那么便继续破坏阵法。”
  车芸刚刚进入城内,就见到闵大夫和北宫大夫不欢而散,便过去询问,闵大夫得之她的身份后,求她下逃生地道探路,以送国君逃出城去。车芸自然答应,不料才行到地道一半,就见晋兵探子,车芸正要回去通报,却看见闵大夫保着令狐国君逃来,原来北宫已经通敌,国都已经失守。现在唯一的逃生希望,就是用云狐开路硬突出地道去。
  车芸打退几批晋兵,信心大增,突然身后一把阴恻恻的声音响起:“机关术……真的少见呢……”车芸骇然回头,闵大夫和护卫们已经倒下,几个头戴诡异面具的人出现在通道中,令狐国君惊道:“是太辰宫九龙子?”当中那人傲然道:“贰龙子囚牛。”车芸娇叱一声,催云狐上前,竟发现此人亦不是云狐对手,吐血飞退。囚牛正要再战,一名红衣女子却出现在他身后道:“这里交给我就是。”囚牛恨恨道:“秦奴,你不要多管闲事!”那女子也不多话,只是将手中造型古奥的青铜长剑比了一比,囚牛便退却下去。
  车芸正在紧张,那女子却说自己是重耳派来的使者,暗中保护令狐国君,因此次入侵,并非晋文公重耳本意,乃是太辰宫主张。令狐国君哪里肯信,下令车芸攻击,谁知秦奴只一剑便将云狐击溃。此时另几位龙子来到,秦奴亦只能坐看车芸和国君被带走。
  牢房之内,车芸因为木甲术而备受拷问,因为有“七曜使者”一直在破坏太辰宫设立的五岳结界,而其中一人使用的就也是机械驱动的怪物。拷打间,恍惚有一把熟悉而亲切的声音响起:“她已经精神恍惚,不若明日再问。”车芸勉强睁眼,一个白衣飘飘的背影正离去。
  夜里,车芸突然被拍醒,面前竟是击败自己的女子秦奴,她说受人之托救车芸出困,两人从密道离去中,才知她真名嬴诗,是秦穆公派来给重耳做贴身侍卫的,不知为何,车芸对她就有着一份难以言喻的亲切感。才走不远,忽转出一个白衣青年,虽戴着面具,车芸依然感到他是自己认识的人,嬴诗道:“四龙子,你在这里可是来抓我们?”那四龙子笑道:“只是讨教一二,若果能破我的彩障之壁,非但放两位离开,连车小姑娘的云狐亦可归还。”嬴诗轻松击破了障壁,四龙子便放下云狐退去,这一切是如此轻易,竟似乎是故意放她们离开。
  在秘道出口击败追来的九龙子后,车芸发现出口竟然是当年偶遇大哥哥的断崖,嬴诗告诉她,委托救人的就是令狐国君,他已经被迫自尽,临死前希望能救回车家遗孤,以弥补当年错杀忠良的罪愆。车芸心中难过,要去找端木老人倾诉,但回到竹林时,才知端木老人因为去战场找车芸,误中流矢身亡了。车芸心中暗暗下定了一个决心,对嬴诗道:“我愿随你前往晋国。”
  曲沃城虽不称繁华,亦算富庶,听闻晋侯外出,车芸嗒然若失,嬴诗便让她去找些材料做饼散心。晚上,两女一同前往宫中见重耳。车芸见到这个年近甲子的和蔼老人,放出云狐,道:“我要你为死去的人道歉!”嬴诗大惊,一剑逼退云狐,将车芸制住,重耳却主动上前道:“我虽为一国之君,却只是太辰宫的傀儡,此次我原想让嬴诗把令狐国君保住,却不能如愿,我愿向车小姑娘道歉。”车芸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对这个人没有了恨意。
  重耳更向她说明近年来晋国扩张实在都是太辰宫的主意,并希望她能去藏冰室取古代龟甲给嬴诗。车芸才取回龟甲见到嬴诗,突然传来异响,两人急赶往大殿,却发现两个身着黑袍的神秘绝顶高手,轻易制住二女,只甩下一句“重耳非我们所刺”就消失不见。两人来到大殿,重耳已性命垂危,道:“杀我的是太辰宫的人。”更将龟甲给嬴诗,说这里就有她一直在寻找的夏后祭器线索,并指点他去临淄找太史安帮助,便溘然长逝。
  二女决定前往临淄,但为了避人耳目,决定穿越太行山的滏口陉,一路上却发现树木不断变化,竟似是一个极其深奥的阵法,两人一路之上破解了几个障壁,进入阵心,却发现面前身后同时升起无法破坏的障壁,竟是一个陷阱!两人正在绝望之时,突然障壁破裂,一对青年男女走进来,车芸和嬴诗看到那女子时竟同时产生极其亲切的感觉,女子道:“我叫苻殷,这是我哥哥拓拔渊,我们正要去北方的大草原,那是他的家乡,路过这里,看到你们被困,就出手解救。”当说到大草原时,拓拔渊虎目中涌出深刻的感情,但是没有说话,苻殷解释道:“渊哥哥无法说话,但我们可以心灵相通。”拓拔渊忽看到嬴诗手中的古剑,雄躯剧震,虎目难以置信地睁大。苻殷惊道:“这把剑竟和渊哥哥的剑一样,难道你是这一代的……”竟就收口不说。
  四人约定一同通过太行八陉,其中四陉已经被这对年轻高手破坏,接下来只要各负责两陉即可。
  两女来到井陉,发现浓雾遮蔽山路;来到飞狐陉,则是五色毒风拦路。两人来到附近的部落寻找通过的方法,在北狄部落通过族长的试炼拿到雾樽,吸净浓雾,然后战胜杌,然后再破解狐戎部落的谜语,从栅栏缺口得到风爵,将毒风吸入,打败混沌,两处陉即告被破。
  二女来到太恒山,正见到那神秘男女,双方虽相见甚短,却感到对方极其亲近,已经结下了过命的交情。四人依依惜别,在泰山脚下,车芸却见到一个老人正在修理巨大的机关怪兽,攀谈之下,一老一少相互佩服,车芸得知对方叫做墨衡,更约定再见面时候交流技术。
  在临淄,重耳的朋友太史安帮助嬴诗解读了龟甲上的古文字,原来夏后祭器中的青龙之圭在封神台,但究竟是泰山还是之罘山的封神台,就不得而知了。二女决定先去比较大的泰山封神台,却不料已经被太辰宫祭司缀上。当她们来到泰山时,发现卫兵个个神情恍惚,似乎被控制了心志,二女心道不妙,当到达山顶时,巨大的青色光芒罩在封神台上,嬴诗正要上前查看,忽娇躯轻颤,竟被吸入结界之中。车芸想也没想,上前一步,一同进入了这个仿如梦幻般的世界。
  在巨大的结界中心,一个相貌英俊的男子正在施法,虽然背朝她们,却生出一股强大的气势。二女才要迫近,一只洪荒异兽突然出现在眼前,方击败这雷兽,墨衡已出现在眼前,身上却已经穿着造型高古的青铜甲胄。他只说不会伤害这个时代的人,便施法将二女送出了结界。
  下山途中再遇到三位九龙子,一口咬定是她们勾结“七曜使者”破坏了青龙结界,又是温文尔雅的四龙子主动为她们开脱,放她们回去临淄。到得临淄,太史安告诉她们,青龙之圭应该在之罘山小封神台,但却需在新月之夜从东海滨的龙脉方可进入。而且在她们去泰山的时候,曾有穿青铜甲胄的人闯入王宫,得知了青龙之圭的位置。
  当夜,车芸正在睡梦中,突然觉得似有人呼唤自己,朦胧中来到了天书中的世界,面对她的是摘下面具的四龙子,正是她小时侯救助过的大哥哥桓远之。两人相见,感慨良多,但终因立场不同,无法共同进退。车芸回到现实世界,却发现嬴诗已经不在,急急跨云狐追到东海,嬴诗正要进入龙脉,车芸已经赶到,她发现这个善良的小妹妹更有着常人不及的毅力,便也不再拦阻她,两人一同进入龙脉,来到小封神台。
  此时桓远之也来到封神台,虽然被嬴诗用剑比着,但依然风神俊朗的他指点车芸排布下八卦玉蝉,拿到了真正的青龙之圭。面对面具下的桓远之,嬴诗美目深注,似乎在某一世的轮回中曾与此人有着深刻的纠葛,但终究疑心战胜了好奇,将他赶走。
  回到临淄时,却发现九龙子中最强的壹龙子睚眦已经在太史府中等着她们,更将太史安和桓远之击倒地上,二女心知对方气势已经压过自己,惟余拼命一途。就在即将落败的瞬间,桓远之突从地面跳起,将睚眦击成重伤,仓皇离去。
  此时桓远之已无法回太辰宫,只有随二女一同冒险。而他的学识竟也能认得古代文字,查之祭器之一的朱雀之璋应该在南方楚国。
  三人来到楚国郢都,却发现宫门紧闭,原来不久前正有青铜甲胄的高手来逼问六祭器之事。有着相同的目标,嬴诗不由得对这些敌友难分的七曜使者愈发好奇。足智多谋的桓远之冒充天神使者,轻易从楚王口中套出朱雀之璋在云梦大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