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短片《借我一生》--面对,宽恕,释怀

影片一开头是黑压压的天,沉沉的,好像要倒了下来。镜头开始缓慢地沉重地挪动,原来是一个悬崖边,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

这个老人穿着警服,戴着一顶黑色宽沿帽,看不见他的脸,只能看到那灰白参差的短粗的胡子,以及那尖削的下巴。过去岁月里曾一直不敢面对的往事,也曾一直压在心底任其折磨自己,老人叹了一口气,好像要面对一件不得不面对的事情。

这是一件多么沉重的事啊,自己一时地失手把原本可以生还的父亲活活地打死了。那时,老人还是一个少年,一个跟随父亲去打猎的少年。不料途中遭遇劫匪,父亲把缰绳交托的那一刹,父亲是多么相信他的。然而,他却没能好好驾驭匹马,父亲摔下悬崖。当他终于从昏迷中醒来,急急忙忙地跑到悬崖边查看,不幸中的大幸——父亲一只手紧紧地攀着悬崖壁,努力在坚持着。他努力伸下手去拉父亲,却不行。无奈之下,父亲把挂在肩膀上的猎枪搭在他手上,以此让他借力把父亲拉上来。


却不曾想到,在即将把父亲拉上悬崖的时候,他一个失手,把父亲活活打死了。

听到枪声的时候,坐在电脑前的我,也被吓得出了声。不曾想到是这样的结局,如此心碎而无法挽回的结局。


这样一段往事像狼的爪子一样狠狠地抓住了他的一生。这个年迈沧桑的老人,从一开始犹豫无奈,在他还未走到那个尸骨头时,他的脑海仍然涌现的是一段快乐的往事——父亲为了让他在这段无聊的打猎途中找到兴趣,把自己手中的怀表摘下放到他的手中,那怀表由于阳光的作用,在他眼前亮起了一道光弧——瞬时让他感兴趣起来。父亲的爱,让他的心头甜蜜了起来。

然后,这甜蜜在他看到那尸骨头的时候,俨然成了一种更为苦涩的催化剂。

当他看到那尸骨头的时候,他先是害怕,但仍然决定继续往前走,似乎势要跟这段往事做了了解。越往前走,脚步却越凌乱。那是让他最痛苦的往事一下一下像把铁锤一样重重地打击在他的心上,每一下都像是要了他的命一样。他踉踉跄跄地走到悬崖边,往事沉重地让他不由自主地跪了下来——内心的挣扎与折磨,已经无力与内心争斗了,所有一切都是我的错,是我将父亲害死了,这个事实,这个真相血淋淋地摊在他眼前。


这个真相如此残酷如此不可辩解,他想到了以死来了解这段痛苦。他从容地,双手张开,似乎解脱了一般,打算跳下悬崖。然后,影片这时,已经隐隐约约地告诉着故事并不会以此结束。


那片天空,已经现出了一小块耀眼的,黄昏般美丽的阳光,


在他跳下悬崖的那一刻,那阳光照耀在怀表上,如同往日一般熟悉的光弧又重新出现在他眼前——那是父亲的怀表,静静地躺在地上。他下意识地抓住了悬崖一角,努力地攀上来。

他攀上来后,捡起了父亲的怀表,擦拭了一下,那是父亲和他的合影,父亲的笑容让他释然了一切。就是这样的释然,把所有的痛苦悄然无息的融化了。父亲给予他的爱,让他重新拥有了活下去的希望。相片上父亲淡淡的笑,不仅是父亲给予给他的爱,也是一种无形之中父亲给予给他的宽恕,进而让他学会了宽恕自己,释怀了这段痛苦的往事。


这一生中,老人的内心一直无法平静,这段往事折磨着他让其痛苦了一生。这一生,到这关头,老人才学会了宽恕自己。到这时,他的内心才趋于平静。

读来很是感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一生才能完的成,并不如别人所说的那样一蹴而就。


我把影片看成这样一个过程:先是面对,而后宽恕,进而真正释怀。在面对这点上,我非常认同罗曼.罗兰的一句话: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破生活的真相后,还一如既往地热爱它。


而我在这部影片上看到的面对,是我们必须真实真诚去面对我们个人的人性弱点。这个人性弱点,是我们曾一直想法设法去逃避的,也是造成我们所有痛苦的根源。


第一次尝试写影评,想要把自己的思维严谨起来,不要再用无所谓的态度去看待很多事情。把这些感谢总结出来,于我而言非常有益。


感谢这个短片的制作人,让我看到了一部如此优秀的动画短片。他在影评中传达的意识我也许并不能完全掌握到,但庆幸的是,他的这部影片影响了我。这是他的力量,他的个人力量,也以这样的方式感染着感动着无数的人。


最后,看到这个影片的一句简介:时间不能治愈的伤口,交给爱来安抚。感谢那个一直以爱和耐心来爱着我的人,尽管我存在无数的缺点有着各种各样的小脾气大脾气,但庆幸有你一直陪在我的身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