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11.08月总结—— 从自我牢笼逃离

                                                                                    从自我牢笼逃离

在编程世界里,尤其是面向对象编程,我们很容易提及到一个人人都在接触的概念——对象。编程世界里一切的对象都是从概念世界中一个个大概念的不断细分。那么,在当月,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就是一个对象,是一个最大类里无数的小分类里的对象,那个最大类,就是人。

 

谈到对象,我们常常会下意识用编程思维去延伸对象这个词,一个对象拥有着三样东西——属性、事件和方法。回归到现实生活中,我认为,对象的三样东西,却恰恰对应着人身上的三样抽象的能力概括——属性,是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方法,是一个人的工具使用能力;事件,是一个人的自我动机导向能力。

 

这个月里,我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在画思维导图,有在实物上画的,用思维导图软件和一张张的A4纸,也有在别人看不见抢不到而我却清清楚楚能够感知到的东西——大脑上画。说来奇怪,这样的思维意识一旦被自我悄然唤醒,就在我的生活中不知不觉中地起作用——我不但更愿意观察生活,还在观察中慢慢地构建相应的知识网络。在这一点上,我感知最大的变化就是在阅读上。过去对待阅读,很肤浅,思考的东西非常散乱化。而这个月,我在阅读中会下意识在书中找到它的中心点,并不断根据这个中心点去串联别的东西。比如《巴黎圣母院》,我找到的中心点是:拉埃斯梅拉达这个主角人物。我从与中心点的人际关系去记忆其他人物,比如道貌岸然的神父弗罗洛、貌丑心善的敲钟人卡西莫多、花花公子菲比斯等,并沿着这个人际关系线去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去体会雨果所要传达的人文主义精神。这样的一个思考过程,让阅读有了新的生机,使我重新理解了阅读这个含义。

 

思维存活在一个看似是实体实则非常抽象的载体中——大脑。这个东西人人共有,人人都不可缺少,但不同的人却对它有着不一样的理解。有些人认为大脑不过是一个必要器官——没有它,就无法存活,是一个与生死密切相关的器官;而有些人认为大脑就是一个工具,一个让自己开拓思维从而焕发生活动力的工具。但工具归工具,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的是要知道如何正确使用这个工具。每种思维都对应着几种工具,而我们要做的,基于对个人的认知,去找寻适合自己的工具,并学会使用它。这个月,我意识到自己在时间管理上的不足,在互联网工具上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工具,并不断让工具去改变自己过去松散无谓的思维脑线。这真的有变化!我开始对周遭一切事物不再抱着理所当然的态度。这种对生活的重新思考让我觉得自己变化很多!

 

拥有思维、会用工具,我却发现自己仍然会处于一种断续空虚的状态——在几天的认真严谨后,又会有那么一两天回归到过去的那种状态或是在连续几个小时的贯连状态后又会有几个小时处在茫然无知与空虚自溺的状态,比如说:午休的时候还是会花一些无谓的时间在浏览一些垃圾互联网信息,并且还无法自拔!这些垃圾信息,很大程度迎合自己人性弱点的胃口,以致自己下意识地对自己说:“我都认真这么久了,就让我放松一下。”所谓的真正放松,是指摆脱掉高压状态但仍然有学习的意识。比如,我想看一部电影放松放松,那么能否在看完电影后写一篇小小的影评来总结自己在影片中所学到的东西。这种放松才是真正的放松,有意义的放松。每回这种断续空虚状态过去后,我都会有所反省,我发现这常常是因为自己的自我动机导向能力不强,用编程角度来说,就是事件驱动低效。为此,我采用了一些方法来增强这种自我动机导向能力,即冥想,阅读、适当的素食与常常与自我沟通。保持着身体轻盈,才能让我更能感知自我的存在。

 

这是对象的三样东西,每一样都不是一座孤岛,而是会互相影响。我们天生与来的三样东西使我们处于一种类别的人群中。我把人这种类再细化,分为两种人:一种是固定型思维的人,即认为个人能力是一成不变的,而整个世界就是由一个为了考察你能力所在的测试组成的想法;另一种是成长型思维的人,即认为所有的事情都离不开个人努力,而这个世界上也充满了那些帮助你去学习,去成长的有趣挑战。这两种概念再进行扩展延伸就会形成两种对象的不同属性、事件和方法。而在成长的人眼中,所谓的成长,就是不断借助工具去认知自我的属性,并在属性的挖掘下去不断地建立正确的事件驱动,逃出个人潜意识设好的自我牢笼,迎接更好的世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