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数据库架构

1、 单个Redis Server可以创建多个db, redisServer实现在redis.h/redisServer, db实现在redis.h/redisDb。server在初始化过程中创建dbnum个数据库。

struct redisServer {
    redisDb *db; // 数据库
    int dbnum; 
    // ... 其他成员变量未列出
};

typedef struct redisDb {
    dict *dict; //保存键-值对
    dict *expires;  //键的过期时间,键-过期时间(unix时间戳)
    dict *blocking_keys; //处于阻塞状态的键
    dict *ready_keys;  //可以解除阻塞的键
    dict *watched_keys; //正在被 WATCH 命令监视的键
    struct evictionPoolEntry *eviction_pool;    /* Eviction pool of keys */
    int id;  // 数据库号码
    long long avg_ttl;   // 数据库的键的平均 TTL ,统计信息
} redisDb;

typedef struct redisClient {

    // 套接字描述符
    int fd;

    // 当前正在使用的数据库
    redisDb *db;

     // ... 其他参数未列出
}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设置过期时间的基本理论为计算键值的过期unix时间戳(毫秒精度)并向expires 字典中put <指针, 过期时间> 键值对。Redis 采用惰性删除(在某个键被访问时再去判断是否过期,在db.c/expireIfNeeded中实现,所有的键的访问都需要经过这个函数)和定期删除(间隔一定的时间,删除一定量的键=默认20个, 在redis.c/activeExpireCycle 中实现)的策略。

在server加载rdb文件时,master会过滤掉过期的键值、slave则不会。

当服务器以AOF持久化模式运行时,当过期键值被惰性删除后,会追加一条del命令到AOF文件,当AOF重写时会过滤过期键值。

master-slave模式下,slave server不会处理过期键,只会同步master发过来的命令。

数据库通过通知机制(nodify.c/notifyKeyspaceEvent),client可以订阅某些感兴趣的键值的命令。notify-keyspace-events 配置服务器发送事件的类型。

void notifyKeyspaceEvent(int type, char *event, robj *key, int dbid);

3、RDB持久化。 Redis与memcached相比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redis提供了持久化的机制,定期将数据持久化到磁盘。RDS保存是现在rdb.c/rdbSave。 Redis通过两种方案调用rdbSave函数。
一是主进程直接调用rdbSave函数(SAVE 命令),这个时候会阻塞所有client 请求。
二是通过fork一个子进程调用rdbSave(BGSAVE 命令), 子进程通过信号通知父进程,父进程通过轮询的方式检查子进程是否完成。(巧妙的利用了父子进程间关系与操作系统写时拷贝)
redis.c/serverCron 函数实现了检查系统是否满足save的条件的逻辑。

RDB文件结构

+-----+----------+--------+---+--------+
|REDIS|db_version|database|EOF|checksum|
+-----+----------+--------+---+--------+
db_version : 数据库版本,长度4字节的整数
database : 包含0个或者多个数据库以及数据库的键值对数据
EOF : 长度为1byte的结尾标记
checksum : 8字节的checksum值

database:
+--------+---------+--------------+
|SELECTDB|db_number|key_value_pars|
+--------+---------+--------------+

4、AOF 持久化,AOF持久化,类似关系数据库日志系统,将数据库执行的更新命令顺序追加到AOF文件。AOF 通过创建一个没有网络连接的client,顺序回放AOF文件中的命令来恢复数据库。AOF的同步配置直接影响到数据的完整性。

AOF重新的逻辑是遍历一遍整个系统的数据,并将数据转换成相应的put命令写入到AOF文件。与RDS同样,采用子进程的来重写AOF。但是会引入一个问题,在子进程重写AOF文件过程中,父进程新的变更会导致状态不一致。Redis借助AOF重写缓冲区解决,从子进程开始时启用,父进程所有的变更都会写入AOF重写缓冲区, 当子进程完成时,父进程将AOF重写缓冲区的命令写入AOF文件,并原子的替换old AOF文件。

5、Redis Server是一个基于事件驱动的程序,主要的事件包括io事件和定时事件。io事件主要是网络交互,定时事件主要是系统自身的维护,例如:定时持久化数据库。

Redis io事件是基于Reactor模式实现的(主要是IO复用,linux底层使用epool)。并且io事件处理器是以单线程的方式运行。(可以与memcached进行对比,memcached基于libevent的io复用, 并且是基于多线程,网上给出的二者的性能相差不大) memcached为单进程,多线程,master-worker工作方式,master-worker采用管道通信,链表传递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