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Hive-数据仓库

基本概念

1. 什么是数据仓库?

数据仓库的目的是什么?
数据仓库的目的是构建面向分析的集成化数据环境,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简言之:就是为了重中得到分析性报告和决策支持的。

数据仓库本身不生产数据,同时也不消耗数据,数据来源于外部并且开放给外部应用,所以叫作“仓库”,而不叫“工厂”。

数据仓库的主要特征
它是面向主题的(Sbuject_Oriented),集成的(Integrated),非易失的(Non-Volatile)和时变的(Time-Variant)数据集合,用以支持管理决策。

数据仓库与数据库的区别
区别主要在于OLTP与OLAP的区别

操作型处理,叫作联机事物处理OLTP(On-Line Transantion Processing),也可以称为面向交易的处理系统,它是针对具体业务在数据库联机的日常操作,通常涉及到数据记录的查询、修改。用户非常关心操作的相应时间、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和并发支持的用户数等问题。传统的数据库系统是数据管理的主要手段,主要用于操作型处理。

分析性处理,叫作联机分析处理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一般针对某些主题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支持管理决策。

数据仓库的出现,并不是要取代数据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看待数据仓库跟数据库的区别:

  1. 数据库是面向事务的设计,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设计的。
  2. 数据库一般存储业务数据,数据仓库存储的一般是历史数据。
  3. 数据库设计是尽量避免冗余,一般针对某一业务应用进行设计,比如一张简单的 User 表,记录用户名、密码等简单数据即可,符合业务应用,但是不符合分析。数据仓库在设计是有意引入冗余,依照分析需求,分析维度、分析指标进行设计。
  4. 数据库是为捕获数据而设计,数据仓库是为分析数据而设计。

数据仓库分层架构

按照数据流入流出的过程,数据仓库架构可分为三层—— 源数据、数据仓库、数据应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仓库的数据来源于不同的源数据,并提供多样的数据应用,数据自下而上流入数据仓库后向上层开放应用,而数据仓库只是中间集成化数据管理的一个平台。

源数据层(ODS):此层数据无任何更改,直接沿用外围系统数据结构和数据,不对外开放;为临时存储层,是接口数据的临时存储区域,为后一步的数据处理做准备。

细节层(DW):为数据仓库层,DW 层的数据应该是一致的、准确的、干净的数据,即对源系统数据进行了清洗(去除了杂质)后的数据。

应用层(DA 或 APP):前端应用直接读取的数据源;根据报表、专题分析需求而计算生成的数据。

数据仓库从各数据源获取数据及在数据仓库内的数据转换和流动都可以认为是 ETL(抽取 Extra, 转化 Transfer, 装载 Load)的过程,ETL 是数据仓库的流水线,也可以认为是数据仓库的血液,它维系着数据仓库中数据的新陈代谢,而数据仓库日常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的大部分精力就是保持 ETL 的正常和稳定。

为什么要对数据仓库分层?

用空间换时间,通过大量的预处理来提升应用系统的用户体验(效率),因此数据仓库会存在大量冗余的数据;不分层的话,如果源业务系统的业务规则发生变化将会影响整个数据清洗过程,工作量巨大。

通过数据分层管理可以简化数据清洗的过程,因为把原来一步的工作分到了多个步骤去完成,相当于把一个复杂的工作拆成了多个简单的工作,把一个大的黑盒变成了一个白盒,每一层的处理逻辑都相对简单和容易理解,这样我们比较容易保证每一个步骤的正确性,当数据发生错误的时候,往往我们只需要局部调整某个步骤即可。

数据仓库元数据管理

元数据(Meta Date),其实应该叫做解释性数据,或者数据字典,即数据的数据。主要记录数据仓库中模型的定义、各层级间的映射关系、监控数据仓库的数据状态及 ETL 的任务运行状态。一般会通过元数据资料库(MetadataRepository)来统一地存储和管理元数据,其主要目的是使数据仓库的设计、部署、操作和管理能达成协同和一致。

元数据是数据仓库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元数据管理是企业级数据仓库中的关键组件,贯穿数据仓库构建的整个过程,直接影响着数据仓库的构建、使用和维护。

注:

构建数据仓库的主要步骤之一是 ETL。这时元数据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它定义了源数据系统到数据仓库的映射、数据转换的规则、数据仓库的逻辑结构、数据更新的规则、数据导入历史记录以及装载周期等相关内容。数据抽取和转换的专家以及数据仓库管理员正是通过元数据高效地构建数据仓库。
用户在使用数据仓库时,通过元数据访问数据,明确数据项的含义以及定制报表。
数据仓库的规模及其复杂性离不开正确的元数据管理,包括增加或移除外部数据源,改变数据清洗方法,控制出错的查询以及安排备份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上可见,元数据不仅定义了数据仓库中数据的模式、来源、抽取和转换规则等,而且是整个数据仓库系统运行的基础,元数据把数据仓库系统中各个松散的组件联系起来,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