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delete和free

13 篇文章 0 订阅


1、关于delete和free的区别

 

  • 首先,malloc是库函数,而delete是操作符
  • 申请数组时候使用的区别,如int *p=(int*)malloc(100*sizeof(int)),释放内存的时候直接 free(p)即可,而当int *p=new int[100]释放的时候应为delete []p,注意[]的作用说明释放的是一个数组的内存,如果delete p则只是释放的p[0],其余99个int的内存没有释放;这是因为当指明为[]的时候,编译器实际上是做了一个循环来释放这个数组的所有内存。
  • 使用malloc和free来处理动态内存的时候,仅仅是释放了这个对象所占的内存,而不会调用这个对象的析构函数;使用new和delete就可以既释放对象的内存的同时,调用这个对象的析构函数。

共同之处:

都可以释放指针指向的内存(并没有把指针本身干掉)。在free和delete之后,都需要把指向清理内存的指针置为空,即p=NULL,否则指针指向的内存空间虽然释放了,但是指针p的值还是记录的那块地址,该地址对应的内存是垃圾,p就成了“野指针”。同样会使人认为p是个合法的指针,如果程序较长,我们通常在使用一个指针前会检查p!=NULL,这样就起不到作用了。此时如果再释放p指向的空间,编译器就会报错,因为释放一个已经被释放过的空间是不合法的。而将其置为NULL之后再重复释放就不会产生问题,因为delete一个0指针是安全的。

2、实际例子:

首先:显式调用析构函数,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rtdbg.h>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MyClass
{
public:
	MyClass()
	{
		n_ = 1;
		cout << "Constructors" << endl;
	}
	~MyClass()
	{
		cout << "Destructors" << endl;
	}
	void display()
	{
		cout << n_ << endl;
	}
private:
	int n_;
};

int main (void)
{
	MyClass *pMyClass = new MyClass;
	pMyClass->~MyClass();
	delete pMyClass;
	
	_CrtDumpMemoryLeaks();
	return 0;
}
输出结果:


说明:delete的时候做了两件事:一是:调用析造函数,二是:调用free释放内存(实际上是调用operator delete)。

其次,若再次调用delete,这个时候程序可以顺利运行,但是运行时报错,说明delete时候释放了内存,但是并没有把指针本身干掉:

当然这个例子比较简单,但是怎样才能防止一个对象没有被重复delete呢?试着将指针置为0,代码和截图如下:

delete一个0指针是没有问题的。

3、总结:

在这里关于指针和动态申请的内存空间总结如下:

1.      指针消亡了,并不表示它指示的动态内存会自动释放;

2.      动态内存释放掉了,如果这个内存是一个动态对象,则并不表示一定会调用这个对象的析构函数;

动态内存释放掉了,并且调用了析构函数,并不表示指针会消亡或者自动变成了NULL。

参考链接:

http://blog.csdn.net/gukesdo/article/details/7506155

http://blog.csdn.net/jnu_simba/article/details/8803377







  • 15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