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读Dubbo源码01 - 从零开始

所有源码基于dubbo 2.7.1版本,请自行从github上下载源码。

1. 源码demo运行环境准备

从demo跑起,从dubbo的运行过程来解读源码。目前大家熟悉可能还是xml配置的形式,所以选择xml版的demo。

通常实际项目中都是以zookeeper作为dubbo的注册中心的,因此修改demo的xml中关于注册中心的配置。

dubbo-provider.xml和dubbo-consumer.xml修改注册中心配置

    <!--<dubbo:registry address="multicast://224.5.6.7:1234"/>-->
    <dubbo:registry address="zookeeper://127.0.0.1:2181"/>

本地启动ZooKeeper作为注册中心。

2. demo启动

2.1 启动provider

运行provider的Application的main方法。

控制台balabala输出一大堆,没报错就是启动成功了,具体干了什么,我们之后断点再介绍。

2.2 启动consumer

同样运行相应的Application类的 main方法。

控制台输出一堆信息,但是你会看到其中一句如下

result: Hello world, response from provider: 172.17.55.176:20880

这说明consumer成功消费了provider暴露出来的服务。

3. 小结

到目前为止,你已经将demo成功地跑起来了。

这个demo主要过程是:

  1. provider将服务注册(暴露)到注册中心
  2. consumer向注册中心订阅这个服务
  3. consumer取到provider的路由信息,然后直接调用provider的服务,输出远程调用的结果。

即使你不修改注册中心的配置,可以成功运行的,我这么做,主要是为之后基于ZooKeeper作注册中心的源码解读做个铺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