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未来,敢问路在何方?

7a2017e27db5553a1860ab73a90647d0.gif

作者|康翔

编辑|阿冒

“十年岁月说长不长,人生也就短暂几十年。十年岁月说短不短,却是历史长河中的转瞬即逝。”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十年很短。不过在科技的发展史中,十年已经足够长,长到可以发生非常多的变化,足以让这个世界地覆天翻、改头换面。

2012年11月27日-29日,第一次的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大会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启;2021年11月28日-2021年12月2日,第十次的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大会也同样在这里召开。

这十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你我心知肚明:得益于云计算,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迈入到新时代;得益于云计算,千行百业打开了业务与商业创新的新大门。

冰山之下的巨大空间

在Andy Jassy接替贝佐斯升任亚马逊CEO后,接替他的Adam Selipsky——亚马逊云科技新任首席执行官,无疑是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 2021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126bcfb913b991f1f29cb36a8675d859.png

人们在想:亚马逊云科技的体量已经相当庞大,它的全球收入高达540亿美元,能够与任何科技公司媲美。那么,Adam Selipsky将如何带领亚马逊云科技,实现持续的快速增长呢?

看上去,Adam Selipsky信心十足。他认为,云计算对行业的颠覆仍将继续,而亚马逊云科技也将提供更多以行业为中心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受益于此。

在大会的演讲中,Adam Selipsky表示,很多人认为云计算已经在行业里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开始。

来自分析师的数据也显示出,在目前的总体IT支出中,只有5%-15%用于云计算,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工作负载转移到云上。显然,暗涌于冰山之下的是难以想象的巨大空间。

对于那些云上的先锋客户,Adam Selipsky钦佩地将他们称为“探路者”

他指出,这些客户拥有巨大的勇气和魄力,通过云计算,他们探索新业务、新模式,将挑战视作探索未知、发现新机遇的机会,实现了对自我和行业的重塑,找寻出全新的发展道路。

譬如那些曾经依赖大型机的客户,他们此前对大型机迷之自信,以为这是最安全和稳妥的选择,长期以来忍受着大型机昂贵、复杂、人才匮乏等缺点。

而现在通过亚马逊云服务,“很多客户正试图尽快逃离大型机,以获得云的弹性和敏捷性。”Adam Selipsky表示。

针对当前客户的需求与痛点,他在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一系列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面向数据分析,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了新的无服务器和按需选项,包括Amazon Redshift、Amazon EMR、Amazon MSK和Amazon Kinesis流数据服务。

在我看来,Amazon SageMaker Canvas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发布,它可以帮助那些不具备机器学习经验、数据科学经验的人,无需编写程序代码,就能够生成高准确度的机器学习预测。

一切皆有可能的未来

在发布了涵盖计算、物联网、5G、无服务器数据分析、大机迁移、机器学习等方向的多项新服务和功能之外,本次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 2021大会期间,亚马逊云科技还宣布了与Meta、纳斯达克以及高盛金融等方面的重要合作。

在北京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表示,亚马逊云科技走过的15年历程,也同样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缩影。

d32e9d89058c706df92034a0dd7d590b.png

作为全世界第一个云计算厂商,在“拓荒”初期,亚马逊云科技需要不断向客户证明云计算的价值。或许现在我们都会觉得选择云计算是天经地义,然而在早期,那种怀疑乃至质疑是铺天盖地的。

2006年,亚马逊云科技发布了全球第一个服务Amazon S3,开启了云计算的篇章,几个月后发布了弹性计算 Amazon EC2,接着是第一个数据库服务。

自此,应用的基础服务——存储、计算、数据库,在云端齐备。而今,Amazon S3已经存储了超过100万亿个对象,Amazon EC2每天启用超过6000万个新实例……

当然,亚马逊云科技现在提供的服务已经远不止存储、计算、数据库,更覆盖了网络、安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混合云等领域,甚至包括最前沿的量子计算服务和卫星数据服务,总数超过了200大类,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无所不包。

张文翊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她表示,与全球5%-15%的比例相比,目前中国企业的云上支出只占整体IT支出的2.7%,未来必然有更多的应用上云,更多的创新在云上发生。

“我们正在构建更加强大的算力。通过5G和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把云推到更多的边缘;我们正在推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无缝集成;我们还在为特定应用场景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在张文翊看来,“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让美好蓝图成为现实

实际上,很多可能已经转化成为现实。

f3f01f9e5eb855c2a0e62f4ea24f04ba.png

十多年前,Netflix大胆地把所有IT基础设施迁移到了亚马逊云科技上,不仅重塑了自己的业务,更是重塑了整个娱乐产业——引来大批的竞争对手效仿。

2012年,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成功降落火星。正是因为有亚马逊云科技,人们终于有机会在遥远的地球,“现场”实时地观看火星车降落和探测的整个过程。

2014年,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NTT Docomo通过把PB级的数据仓库迁移到云上,让数据查询速度比本地快了10倍,成为最早在云上运行大型数据仓库的受益者。

张文翊认为,这些不同领域的探路者,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气魄,他们没有停留在“舒适区”,而是尝试探索其他人从未涉足的未知领域,并最终探索出全新的成功之路。

“这种永不固步自封、勇于挑战现状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谈及本次大会贯穿始终的探路者主题,张文翊还特别列举了纳斯达克的案例。

据她介绍,纳斯达克就是一位和亚马逊云科技一起在云上不断探索的探路者。很多人认为纳斯达克是一个金融市场,实际上它的业务版图早就不止于此。

纳斯达克的最新定位,是成为向资本市场提供技术和SaaS服务的供应商。

此前几年里,纳斯达克不断将更多系统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之上,已经充分体会到云在成本和效益等方面的优势。本次亚马逊云科技 re:Invent  2021大会期间,纳斯达克提出了全面上云的目标。

据悉,纳斯达克将分阶段把全部业务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上,成为全球第一个100%全面上云的金融市场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毫无疑问,这种探路极具意义与价值。

张文翊认为,探路者会深入洞察,发现一些容易被多数人忽略的机会。她相信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发布的各种数据解决方案,企业可以更好地获得数据洞察,从而推动业务发展,成为不同行业领域的探路者。

云计算产业的探路者

在正式进入主题之前,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首先分享了篮球运动史上的一个故事。不过,他提及的故事主角却不是乔丹、库里这样的球星,而是一个叫做汉克·卢塞蒂的人。

3be921543155578d571aabb8b236a676.png

在汉克·卢塞蒂的时代,所有球员都是用双手投篮,单手投篮是不可想象的。汉克·卢塞蒂不愿墨守成规,他站出来挑战,并开发了单手投篮的动作,真正改变了篮球。

“亚马逊云科技在云计算领域的探索,也是一样。我们从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对产品服务进行打磨,希望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改变。”顾凡表示。

以Amazon EC2为例,最早亚马逊云科技推出来的时候只有这一款计算实例,但是随着客户的更多要求,亚马逊云科技也不断迭代,根据客户场景量身定制提供了更多的实例类型,比如计算优化型、内存优化型、存储优化型。

随着新的工作负载不断出现,亚马逊云科技又发布了基于GPU的实例和基于Mac的实例。“我们现在已经提供了超过475种不同的计算实例类型,远远超过其它任何云服务提供商。”

尽管如此,顾凡认为创新的空间还很大,“我们必须更加深入地思考和重新定义计算实例,而这一切离不开计算的核心,就是芯片。”他顺势带出了亚马逊自研的ARM的处理器Amazon Graviton。

2018年发布的Amazon Graviton,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据顾凡介绍,与前代相比,针对通用的工作负载,Amazon Graviton3性能快25%;针对特定的应用,譬如加解密、机器学习等,甚至可以提升高达三倍之多,与此同时减少60%的能源消耗。

最新发布的Amazon Mainframe Modernization服务,可以加快大型机上的程序迁移和程序现代化改造,让它们平滑运行在亚马逊云科技云中,尽享云之红利。

借助Amazon 5G服务,客户只需列明需求,亚马逊云科技就会交付所有必须的硬件,无论是基站、无论是服务器以及必要的软件,甚至于SIM卡。

在数据库、数据分析、无服务器、机器学习等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发布过诸多明星产品,譬如Amazon RDS、Amazon Lambda、Amazon Guru、Amazon SageMaker等,围绕它们以及客户的需求,亚马逊云科技仍在不断扩充新的功能和服务。

在顾凡看来,探路者精神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即赋能技术人员,无论客户还是合作伙伴。通过Amazon Skill Builder等项目,亚马逊云科技希望到2025年培训2900万人掌握云技术,帮助他们开启创新之路。

很多时候,我们会放飞思想、信马由缰,揣测云计算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实际上这条路往往在我们眼前——因为亚马逊云科技就是云计算产业的探路者。

欲看更多文章

请长按下图扫码关注

胖 头 陀1222c5e369d8080f75b0565a5ac0226e.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