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说明垃圾回收机制原理及实际使用

    复杂的不多说了,只要满足于实际开发即可了,java程序的堆、栈存放的java内存对象,不可能一直不停的存而不释放,不然爆仓了还怎么存呢,所以就有个垃圾回收,清理掉垃圾对象,释放存储空间,jvm自带的,就是为了处理这个问题;存储的空间分为新生带、老年代和永久带,新生代又分为eden区、survior1和survior2,java程序创建的内存对象先存在eden区,满了之后挪到survior1,再满了之后挪到survior2并触发一次垃圾回收Minor GC,如果回收以后,还存活的survior2数据便存到老年代,而survior1和survior2名称交换进行下一轮新的对象存储和回收,老年代满了以后就会触发Full GC垃圾回收,如果还未被回收的对象,便存储在永久带,这里的对象便不会被垃圾回收了;过程大概是这样,里面涉及很多对象回收整理、空间释放的一些算法,比如交换算法、标记算法、整理算法、标记整理算法、清理算法、标记清理算法等,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一一查阅,反正作为基础程序员,需要用到这种算法的业务很少,个人觉得知道大概就好,某天需要用到再去研究也不迟;下面说说实际应用,垃圾回收在实际里用的最多的就是内存优化的运用,调整内存空间比例(以上eden区:survior1:survior2:老年代默认合适的比例8:1:1:2,永久带不被垃圾回收,可自定义或使用默认内存空间即可),使项目运行效率最高,并不造成OOM内存溢出,如果上述空间配置不合理可以直接导致项目无法启动,甚至开发工具软件都打不开;至于手动调用垃圾回收方法System.gc()、调用软引用对象、弱引用对象、虚引用对象的情况实际引用很少见,或者本人所处的普通岗位太低级无法涉及,各位如果有实际运用的案例还请不吝赐教,写出来大家共同观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垃圾回收机制原理是通过自动管理内存来释放不再使用的对象。具体原理如下: 1. 引用计数:Java垃圾回收机制最早采用的是引用计数的方式。每个对象都会有一个引用计数器,当有新的引用指向对象时,计数器加1,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减1。当计数器为0时,表示该对象不再被引用,可以被回收。 2. 可达性分析:现代的Java垃圾回收机制采用可达性分析算法。它通过一系列可达性算法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可达,即是否还能被程序中的其他对象访问到。如果一个对象不可达,则被判定为垃圾对象,可以被回收。 3. 根集合:可达性分析算法的起点是根集合,包括全局变量、局部变量、静态变量等。通过根集合,垃圾回收器能够追踪到所有可达的对象,将不可达的对象标记为垃圾。 4. 垃圾回收算法:一旦确定了哪些对象是垃圾,就需要使用垃圾回收算法来回收它们。常见的垃圾回收算法包括标记-清除、复制、标记-整理等。这些算法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回收策略。 5. 垃圾回收器:Java虚拟机中有不同类型的垃圾回收器,如新生代垃圾回收器、老年代垃圾回收器等。它们负责执行具体的垃圾回收算法,并管理内存的分配和释放。 总结起来,Java垃圾回收机制原理是通过可达性分析算法,判断对象是否可达,从而确定哪些对象是垃圾。然后使用相应的垃圾回收算法和垃圾回收器来回收这些垃圾对象,释放内存资源。这样可以避免手动管理内存的复杂性,提高程序的可靠性和开发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