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sus扫描器的使用

Nessus扫描器的使用

Hack 9月4日

 

主机扫描(Nessus)

对目标主机进行扫描,而不仅仅是对网站进行扫描,扫描目标主机开放了哪些端口,扫描端口运行的服务,目标主机上有哪些漏洞。

主机扫描的工具也有很多,比如:Nessus

Nessus

Nessus号称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漏洞扫描程序,全世界有超过75000个组织在使用它。该工具提供完整的电脑漏洞扫描服务,并随时更新其漏洞数据库。

Nessus不同于传统的漏洞扫描软件,Nessus可同时在本机或远端上遥控,进行系统的漏洞分析扫描。对应渗透测试人员来说,Nessus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它不仅免费而且更新极快。安全扫描器的功能是对指定网络进行安全检查,找出该网络是否存在有导致黑客攻击的安全漏洞。该系统被设计为client/sever模式,服务器端负责进行安全检查,客户端用来配置管理服务器端。在服务端还采用 了plugin的体系,允许用户加入执行特定功能的插件,这插件可以进行更快速和更复杂的安全检查。在Nessus中还采用了一个共享的信息接口,称为 知识库,其中保存了前面进行检查的结果。检查的结果可以HTML、纯文本、LaTeX(一种文本文件格式)等几种格式保存。

Nessus不仅可以扫描网站,还可以扫描主机。

它由一个执行任务的服务端,和一个分配任务的客户端组成。

它使用8834端口作为后台,你在本地输入 https://localhost:8834 即可转到登录后台页面,然后输入账户名和密码即可登录。

它有两个大的选择按钮:Scans 和 Settings

Scans

Scans按钮下面是我们的扫描的一些选项,分别有My Scans、All Scans、Trash、Policies、Plugin Rules和Scanners

  • My Scans就是你的一些扫描的站点

  • All Scans就是你曾经所有的扫描。

  • Trash就是垃圾桶

  • Polices就是策略,策略允许您创建自定义模板,定义在扫描期间执行的操作。创建之后,可以从扫描模板列表中选择它们。从这个页面,您可以查看、创建、导入、下载、编辑和删除策略。

  • Plugin Rules是插件规则,插件规则允许您隐藏或更改任何给定插件的严重性。此外,规则可以限制在特定的主机或特定的时间范围内。从此页面,您可以查看、创建、编辑和删除规则。

  • Scanners扫描,远程扫描仪可以通过升级链接到Nessus。一旦链接,就可以在本地管理它们,并在配置扫描时选择它们。从此页面,您可以查看扫描仪的当前状态,并向下钻取以控制所有正在运行的扫描。

Settings

Settings按钮下面是软件的一些基本设置,分别有About,Advanced,Proxy Server,SMTP Server,Custom CA,Password Mgmt,My account,Users

  • About就是一些关于软件的版本等信息

  • Advanced是高级设置,高级设置允许手动配置全局设置。为了使这些设置生效,可能需要重新启动Nessus服务或服务器。注意:在扫描或策略中配置的设置将覆盖这些值。

  • Proxy Server就是代理服务器,如果你要通过代理扫描网站的话,就需要在这里配置信息

  • SMTP Server就是邮件服务器,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MTP)是收发电子邮件的行业标准。一旦配置为SMTP,扫描结果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扫描的“电子邮件通知”配置中指定的收件人列表。这些结果可以通过过滤器定制,并需要一个与HTML兼容的电子邮件客户端。

  • Custom CA是自定义的证书颁发机构,在扫描期间,保存自定义证书颁发机构(CA)有助于减少来自插件#51192(SSL证书不能信任)的发现。

  • Password Mgmt是密码管理,密码管理允许您设置密码参数,以及打开登录通知和设置会话超时。登录通知允许用户查看上次成功登录、最后一次失败的登录尝试(日期、时间和IP),以及自上次成功登录以来是否发生了任何失败的登录尝试。更改将在软重新启动后生效。

  • My Account就是管理员账号的一些信息,通过这里可以修改管理员账户的密码

  • Users是用户,从此页面,您可以查看、创建、编辑和删除用户。一旦创建,用户将配置一个角色,该角色确定用户的扫描权限。此外,每个用户都可以生成一个自定义API密钥来使用RESTAPI进行身份验证。

 

一个基本扫描的建立

一般我们要扫描一个主机或者网站的话,点击My Scans,然后New Scan新建一个扫描即可。扫描模板的话,如果我们要扫描的是一个网站,我们选择Web Application Tests;如果是要扫描一个主机的话,我们选择Advanced Scan

然后进入了下面的页面,Name就是这次扫描的名字,随便写,但是最好不要写中文。Description就是对这次扫描的描述,也可以随便写,Targets就写目标网站的 ip地址或者 域名都可以。然后点击Save保存好。

然后回到了My Scans页面,点击开始就开始扫描了。

扫描完成的话,这里会有扫描的结构,漏洞分为5种程度,最高级别Critical最低级别info。

我们可以点进去看每个漏洞的具体描述信息,通过对漏洞的分析,我们可以更好地加固我们的系统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