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系统学习笔记(一) 鸿蒙系统介绍

个人学习鸿蒙系列 鸿蒙系统介绍

目录

个人学习鸿蒙系列 鸿蒙系统介绍

一、鸿蒙系统简介

1.简介

2.技术架构

(1)内核层

(2)系统服务层

(3)框架层

(4)应用层

3.发展进程

二、鸿蒙系统特点

1.分布架构

2.低延时+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

3.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

4.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一、鸿蒙系统简介

1.简介

鸿蒙系统(HarmonyOS),是第一款基于微内核全场景(移动办公、运动健康、社交通信、媒体娱乐等)分布式OS,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2019年8月9日,鸿蒙系统在华为开发者大会<HDC.2019>上正式发布,华为会率先部署在智慧屏、车载终端、穿戴等智能终端上,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使用开源的鸿蒙OS

鸿蒙OS实现模块化耦合,对应不同设备可弹性部署,鸿蒙OS三层架构,第一层是内核,第二层是基础服务,第三层是程序框架 。可用于大屏、PC、汽车等各种不同的设备上。还可以随时用在手机上,但暂时华为手机端依然优先使用安卓。鸿蒙 OS 底层由鸿蒙微内核Linux 内核Lite OS 组成,未来将发展为完全的鸿蒙微内核架构。

  • 消费者而言,HarmonyOS能够将生活场景中的各类终端进行能力整合,可以实现不同的终端设备之间的快速连接、能力互助、资源共享,匹配合适的设备、提供流畅的全场景体验
  • 应用开发者而言,HarmonyOS采用了多种分布式技术,使得应用程序的开发实现与不同终端设备的形态差异无关。这能够让开发者聚焦上层业务逻辑,更加便捷、高效地开发应用
  • 设备开发者而言,HarmonyOS采用了组件化的设计方案,可以根据设备的资源能力和业务特征进行灵活裁剪,满足不同形态的终端设备对于操作系统的要求

2.技术架构

系统功能按照“系统 > 子系统 > 功能/模块”逐级展开

(1)内核层

  • 内核子系统:HarmonyOS采用多内核设计,支持针对不同资源受限设备选用适合的OS内核。内核抽象层(KAL,Kernel Abstract Layer)通过屏蔽多内核差异,对上层提供基础的内核能力,包括进程/线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网络管理和外设管理等。
  • 驱动子系统:硬件驱动框架(HDF)是HarmonyOS硬件生态开放的基础,提供统一外设访问能力和驱动开发、管理框架。

(2)系统服务层

系统服务层是HarmonyOS的核心能力集合,通过框架层对应用程序提供服务。该层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 系统基本能力子系统集:为分布式应用在HarmonyOS多设备上的运行、调度、迁移等操作提供了基础能力,由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任务调度、方舟多语言运行时、公共基础库、多模输入、图形、安全、AI等子系统组成。其中,方舟运行时提供了C/C++/JS多语言运行时和基础的系统类库,也为使用方舟编译器静态化的Java程序(即应用程序或框架层中使用Java语言开发的部分)提供运行时
  • 基础软件服务子系统集:为HarmonyOS提供公共的、通用的软件服务,由事件通知、电话、多媒体、DFX(Design For X) 、MSDP&DV等子系统组成。
  • 增强软件服务子系统集:为HarmonyOS提供针对不同设备的、差异化的能力增强型软件服务,由智慧屏专有业务、穿戴专有业务、IoT专有业务等子系统组成。
  • 硬件服务子系统集:为HarmonyOS提供硬件服务,由位置服务、生物特征识别、穿戴专有硬件服务、IoT专有硬件服务等子系统组成。

(3)框架层

框架层为HarmonyOS应用开发提供了Java/C/C++/JS等多语言的用户程序框架和Ability框架,两种UI框架(包括适用于Java语言的Java UI框架、适用于JS语言的JS UI框架),以及各种软硬件服务对外开放的多语言框架API。根据系统的组件化裁剪程度,HarmonyOS设备支持的API也会有所不同。

(4)应用层

应用层包括系统应用和第三方非系统应用。HarmonyOS的应用由一个或多个FA(Feature Ability)PA(Particle Ability)组成。其中,FA有UI界面,提供与用户交互的能力;而PA无UI界面,提供后台运行任务的能力以及统一的数据访问抽象。FA在进行用户交互时所需的后台数据访问也需要由对应的PA提供支撑。基于FA/PA开发的应用,能够实现特定的业务功能,支持跨设备调度与分发,为用户提供一致、高效的应用体验。

3.发展进程

  • [2012] 2012年华为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规划“鸿蒙”操作系统。
  • [2019] 华为已经对100万部搭载有自研“鸿蒙”操作系统的手机进行了测试。
  • [2019.5.17] 华为操作系统团队开发了其自主产权的“鸿蒙操作系统”。
  • [2019.5.24] 注册公告日期是2019年5月14日,专用权限期是从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
  • [2019.8.9] 华为官方发布“鸿蒙操作系统”,并且宣布“鸿蒙操作系统”将开源。

二、鸿蒙系统特点

1.分布架构

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鸿蒙OS的“分布式OS架构”和“分布式软总线技术”通过公共通信平台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能力调度虚拟外设四大能力,将相应分布式应用的底层技术实现难度对应用开发者屏蔽,使开发者能够聚焦自身业务逻辑,像开发同一终端一样开发跨终端分布式应用,也使最终消费者享受到强大的跨终端业务协同能力为各使用场景带来的无缝体验。

2.低延时+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

鸿蒙 OS通过使用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两大技术解决现有系统性能不足的问题。确定时延引擎可在任务执行前分配系统中任务执行优先级及时限进行调度处理,优先级高的任务资源将优先保障调度,应用响应时延降低25.7%。鸿蒙微内核结构小巧的特性使IPC(进程间通信)性能大大提高,进程通信效率较现有系统提升5倍

3.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

鸿蒙OS采用全新的微内核设计,拥有更强的安全特性和低时延等特点。微内核设计的基本思想是简化内核功能,在内核之外的用户态尽可能多地实现系统服务,同时加入相互之间的安全保护。微内核只提供最基础的服务,比如多进程调度和多进程通信等。

鸿蒙OS将微内核技术应用于可信执行环境(TEE),通过形式化方法,重塑可信安全。形式化方法是利用数学方法,从源头验证系统正确,无漏洞的有效手段。传统验证方法如功能验证,模拟攻击等只能在选择的有限场景进行验证,而形式化方法可通过数据模型验证所有软件运行路径。 鸿蒙OS首次将形式化方法用于终端TEE,显著提升安全等级。同时由于鸿蒙OS微内核的代码量只有Linux宏内核的千分之一,其受攻击几率也大幅降低

4.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鸿蒙OS凭借多终端开发IDE,多语言统一编译,分布式架构Kit提供屏幕布局控件以及交互的自动适配支持控件拖拽,面向预览的可视化编程,从而使开发者可以基于同一工程高效构建多端自动运行App,实现真正的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在跨设备之间实现共享生态。华为方舟编译器是首个取代Android虚拟机模式的静态编译器,可供开发者在开发环境中一次性将高级语言编译为机器码。此外,方舟编译器未来将支持多语言统一编译,可大幅提高开发效率。


参考

1.https://github.com/Awesome-HarmonyOS/HarmonyOS/blob/master/doc/README-zh.md

2.https://blog.csdn.net/lzw2497727771/article/details/108721398?ops_request_misc=%257B%2522request%255Fid%2522%253A%2522162027229416780366525819%2522%252C%2522scm%2522%253A%252220140713.130102334.pc%255Fall.%2522%257D&request_id=162027229416780366525819&biz_id=0&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blog-2~all~first_rank_v2~hot_rank-5-108721398.pc_search_result_no_baidu_js&utm_term=%E9%B8%BF%E8%92%99

 

  • 42
    点赞
  • 1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系统论是一种综合理论,是将各种现象看作互相联系的整体,并研究其内在结构和相互作用的一种方法。系统论是一种哲学思想,它认为整个世界是由一系列互相关联的系统构成的,每个系统都有其内在的结构和功能,同时也与其他系统相互影响和作用,从而形成了一个复杂的世界。 在系统论中,系统被定义为由多个组成部分组成的整体。这些部分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和相互依存的关系,这些关系决定了整个系统的行为和特性。系统论认为,任何一个系统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从而形成一个更大的系统。这种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被称为系统之间的互动性。 系统论的基本思想是整体性思维。整体性思维是指将系统看作一个整体,而不是将其拆分成独立的部分进行研究。整体性思维强调了系统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系统的本质和特性。 在系统论中,系统被分为开放系统和封闭系统两种类型。开放系统是指与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系统,能够从环境中吸收能量和物质,并将其转化为自身所需要的形式。封闭系统是指与外部环境没有任何联系的系统,不会从外部环境中获取任何能量和物质。 系统论的应用非常广泛,它不仅可以用来研究自然界中的各种系统,还可以用来研究社会、经济和管理等领域中的系统。在管理学中,系统论被广泛应用于组织管理、项目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 在组织管理中,系统论被用来研究组织的内部结构和运作方式。组织被看作是一个由各种子系统组成的整体,这些子系统包括人力资源、财务、生产、销售等。这些子系统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组织系统。系统论的应用可以帮助管理者更好地理解组织的内部结构和运作方式,从而提高组织的效率和竞争力。 在项目管理中,系统论被用来研究项目的整体结构和运作方式。项目被看作是一个由各种子系统组成的整体,这些子系统包括人力资源、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等。这些子系统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复杂的项目系统。系统论的应用可以帮助项目管理者更好地理解项目的内部结构和运作方式,从而提高项目的效率和成功率。 在生产管理中,系统论被用来研究生产线的整体结构和运作方式。生产线被看作是一个由各种子系统组成的整体,这些子系统包括生产设备、人力资源、物流管理等。这些子系统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生产系统。系统论的应用可以帮助生产管理者更好地理解生产线的内部结构和运作方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总之,系统论是一种重要的哲学思想和综合理论,它不仅可以用来研究自然界中的各种系统,还可以用来研究社会、经济和管理等领域中的系统。在实践中,系统论的应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系统的本质和特性,从而提高系统的效率和竞争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