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LOv2 YOLOv3 如何选择先验框(priors anchor)(自用)

在YOLOv2论文中,作者有对Dimension Cluster做一个介绍,这个cluster的目的就是寻找出anchor的先验(简称为先验框)。

什么是先验框呢,简单来说,在YOLOv1中,作者遇到了一个问题,虽然我们通过实验知道要选两个boxes是最优的,但是如何这两个boxes的尺寸如何决定呢?网络自身可以学着不断调节box的大小,但是我们能够提前给定一个/多个尺寸作为备选不是更好吗?所以作者就决定利用 k-means 聚类方法在 training set bounding boxes上来寻找先验框(框的尺寸)。

标准的k-means方法用的是欧氏距离,但是这样会导致 larger boxes generate more error than smaller boxes. 我们想要得到的先验框,是能够带领我们得到更高的IOU的,如果用欧氏距离来衡量,可能会导致“大框优势”。所以作者使用了


来作为k-means中“距离”的判定。

我们期待距离越小越好(IOU越大越好),所以距离判定时候用 1 - IOU

讨论内容见(需要翻墙):https://grou

  • 11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yolov1-yolov5是一系列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算法,以下是它们的主要特点和改进之处: - yolov1是yolo系列的第一个版本,它采用了单个卷积神经网络来进行目标检测。整体思想是将输入图像分成网格,并在每个网格中预测边界和类别。然后使用非极大值抑制来排除重叠的边界,最终得到检测结果。 - yolov2yolo系列的第二个版本,相比yolov1做了许多改进。其中包括使用批量归一化(batch normalization)来加速训练过程,引入更高分辨率的分类器(hi-res classifier)来提高检测精度,引入先验anchor boxes)和维度聚类(dimension priors)来更好地预测边界的位置和尺寸。 - yolov3yolo系列的第三个版本,它在yolov2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主要的改动包括引入了残差网络(resnet)来提高特征提取的效果,使用多尺度预测来提高对不同大小目标的检测能力,并采用多标签分类网络来增加模型的表达能力。 - yolov4是yolo系列的第四个版本,它在yolov3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和改进。其中包括使用更深的网络结构、引入更多的技巧来提高训练和推理速度,使用焦点损失函数(focal loss)来解决类别不平衡问题,引入自适应形态匹配(Adaptive Spatial Matching)等技术来提高检测的精度和稳定性。 - yolov5是yolo系列的最新版本,它在yolov4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进。主要包括使用更轻量级的网络结构,引入新的数据增强方法和训练策略,以及改进的损失函数等。yolov5在保持检测精度的同时,显著提升了推理速度和模型大小。 总结来说,yolov1-yolov5是一系列不断改进的目标检测算法,它们在网络结构、特征提取、损失函数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的改进和优化,从而不断提高了检测精度和速度。每个版本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改进之处,选择适合的版本取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