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昨日公布:逐步实现大连常住人口都有房住

政府有关部门昨日公布《大连市中心城区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提出2008年至2012年,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普通商品住房(含“两限”住房)、商品住房的发展方向、规模、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出政策导向,指导未来5年大连市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发展。

近三成家庭拥有90平方米以上住房

到2008年4月,大连市中心城区四区共有住房84.97万套,总计6252.17万平方米。住房套数和面积与2006年相比,中山、西岗、沙河口三区所占比重有所下降,甘井子区住房套数和面积比重均提高了近3%,反映出甘井子区城市用地相对宽裕、住房建设发展较快,其他三区因供地偏紧导致住房建设比重下降的趋势。

截至目前,市内四区人均建筑面积为26.7平方米,常住家庭户均建筑面积75.3平方米。43.9%的家庭拥有70平方米以下住房;18.4%的家庭拥有70~90平方米住房;26.7%的家庭拥有90平方米以上住房;11%的家庭通过租住或借住解决住房问题。

由于中山、西岗、沙河口三区供地日趋饱和,同时,大连城市发展“西拓北进”战略在不断深入,在城市快速交通的支撑下,未来新建住房逐渐会向甘井子区、新市区、北三市方向发展。中山、西岗、沙河口三区主要发展二手住房交易,新建住宅将会日趋减少。同时,“外地购房者逐渐成为大连市中心城区未来住房规划建设考虑的一个重要群体”。

逐步实现常住人口户均拥有或租住一套住房

我市住房建设设定的目标是:满足大连市中心城区四区人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逐步实现常住人口户均拥有或租住一套住房,全面解决低保和双困家庭的住房问题。

其中重点是针对不同收入家庭,建立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不同层次构成的住房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城市“双困”家庭、中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与合理的住房需求。

2008年、2009年主要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普通商品住房(含“两限”住房)、商品住房;2010~2012年,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此基础上考虑增设经济租赁住房,并不断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比重。

住房布局必须考虑居住地与工作地的距离

综合考虑土地效益与社会公平,结合居住地与工作地的距离关系,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三区的交通便捷地区适量建设住宅,尽可能避免因通勤距离太长引起交通拥堵问题;对政策性住房的用地安排要考虑到公交、学校及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备程度,应考虑优先安排在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的区域。

同时考虑商品住房的需求意向,近期商品住房的供地首先以中山区、西岗区和沙河口区为主,其次是甘井子区;近期供应的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用地主要分布在甘井子区辛寨子、机场新区、泡崖新区、石门山棚户区、庙岭、凌水等地区;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将结合城市公共中心和交通枢纽合理布局。同时,考虑居民通勤距离、动迁等因素,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等城市交通便利地区进行适量分布。

住房保障范围将扩大到“拆迁中的低保家庭”

我市将建立长期稳定的保障性住房预算资金,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将“低保残疾家庭、拆迁中的低保家庭、困难国企住房困难的老职工、国企住房困难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等”纳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保障范围。

规划中,廉租住房政策按照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结合的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保障住房财政预算资金,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一定比例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多渠道筹措房源,逐步提高存量住房和改造住房作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房源,完善廉租住房的分配方式,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强动态监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