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复杂定义的示例

用变量a如下的定义

(1) int  *a[10];      

  //定义的是一个有十个元素的数组,该数组的数组元素是指针,指针指向的是int 型变量      

 

2int *a)[10];  

 //定义的是一个指针变量,该指针指向有10int类型变量的数组

 

3int *a)(int);  

 //函数指针,指向有一个int型参数并且返回值类型也为int的函数

函数指针: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 因而函数指针本身首先应是指针变量,只不过该指针变量指向函数。这正如用指针变量可指向整型变量、字符型、数组一样,这里是指向函数。如前所述,C编译时,每一个函数都有一个入口地址,该入口地址就是函数指针所指向的地址。有了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后,可用该指针变量调用函数,就如同用指针变量可引用其他类型变量一样,在这些概念上是大体一致的。函数指针有两个用途:调用函数和做函数的参数

函数指针的声明方法为:

返回值类型 ( * 指针变量) ([形参列表]);

1返回值类型说明函数的返回类型,“(指针变量名 )”中的括号不能省,括号改变了运算符的优先级。若省略整体则成为一个函数说明,说明了一个返回的数据类型是指针的函数,后面的形参列表表示指针变量指向的函数所带的参数列表。例如:

int func(int x);    /* 声明一个函数 */

int (*f) (int x);    /* 声明一个函数指针 */

f=func;         /* func函数的首地址赋给指针f */

或者使用下面的方法将函数地址赋给函数指针:

f = &func;

赋值时函数func不带括号,也不带参数,由于func代表函数的首地址,因此经过赋值以后,指针f就指向函数func(x)的代码的首地址。

(4) int (*a[10]) (int );

 //函数指针数组,一个有10个指针的数组,指针指向一个函数,该函数有一个  

 //整形参数参数,并且返回一个整形数

 

关于函数指针数组的定义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标准的方法;一种是蒙骗法。
第一种,标准方法:
{
分析:函数指针数组是一个其元素是函数指针的数组。那么也就是说,此数据结构是是一个数组,且其元素是一个指向函数入口地址的指针。
根据分析:首先说明是一个数组:数组名[]
其次,要说明其元素的数据类型指针:*数组名[].
再次,要明确这每一个数组元素是指向函数入口地址的指针:函数返回值类型 (*数组名[])().请注意,这里为什么要把“*数组名[]”用括号扩起来呢?因为圆括号和数组说明符的优先级是等同的,如果不用圆括号把指针数组说明表达式扩起来,根据圆括号和方括号的结合方向,那么 *数组名[]() 说明的是什么呢?是元素返回值类型为指针的函数数组。有这样的函数数祖吗?不知道。所以必须括起来,以保证数组的每一个元素是指针。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