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核心组件和编程模型

----- storm核心组件



  Nimbus:负责资源分配和任务调度。

  Supervisor:负责接受nimbus分配的任务,启动和停止属于自己管理的worker进程。---通过配置文件设置当前supervisor上启动多少个worker

 Worker:运行具体处理组件逻辑的进程。Worker运行的任务类型只有两种,一种是Spout任务,一种是Bolt任务。

 Task:worker中每一个spout/bolt的线程称为一个task. 在storm0.8之后,task不再与物理线程对应,不同spout/bolt的task可能会共享一个物理线程,该线程称为executor。


------storm编程模型



  Topology:Storm中运行的一个实时应用程序的名称。(拓扑)

  Spout:在一个topology中获取源数据流的组件。

通常情况下spout会从外部数据源中读取数据,然后转换为topology内部的源数据。

  Bolt:接受数据然后执行处理的组件,用户可以在其中执行自己想要的操作。

  Tuple:一次消息传递的基本单元,理解为一组消息就是一个Tuple。

 Stream:表示数据的流向。


-------流式计算的一半架构


其中flume用来获取数据。

Kafka用来临时保存数据。

 Strom用来计算数据。

Redis是个内存数据库,用来保存数据

------总结

1、编程模型
DataSource:外部数据源
Spout:接受外部数据源的组件,将外部数据源转化成Storm内部的数据,以Tuple为基本的传输单元下发给Bolt
Bolt:接受Spout发送的数据,或上游的bolt的发送的数据。根据业务逻辑进行处理。发送给下一个Bolt或者是存储到某种介质上。介质可以是Redis可以是mysql,或者其他。
Tuple:Storm内部中数据传输的基本单元,里面封装了一个List对象,用来保存数据。
StreamGrouping:数据分组策略
7种:shuffleGrouping(Random函数),Non Grouping(Random函数),FieldGrouping(Hash取模)、Local or ShuffleGrouping 本地或随机,优先本地。

2、并发度
用户指定的一个任务,可以被多个线程执行,并发度的数量等于线程的数量。一个任务的多个线程,会被运行在多个Worker(JVM)上,有一种类似于平均算法的负载均衡策略。尽可能减少网络IO,和Hadoop中的MapReduce中的本地计算的道理一样。


3、架构
Nimbus:任务分配
Supervisor:接受任务,并启动worker。worker的数量根据端口号来的。
Worker:执行任务的具体组件(其实就是一个JVM),可以执行两种类型的任务,Spout任务或者bolt任务。
Task:Task=线程=executor。 一个Task属于一个Spout或者Bolt并发任务。
Zookeeper:保存任务分配的信息、心跳信息、元数据信息。

4、Worker与topology
一个worker只属于一个topology,每个worker中运行的task只能属于这个topology。    反之,一个topology包含多个worker,其实就是这个topology运行在多个worker上。
一个topology要求的worker数量如果不被满足,集群在任务分配时,根据现有的worker先运行topology。如果当前集群中worker数量为0,那么最新提交的topology将只会被标识active,不会运行,只有当集群有了空闲资源之后,才会被运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