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MySQL为什么要用B+树吗

MySQL选择B+树作为索引结构的原因在于其独特的优势:

  1. 降低磁盘I/O次数:B+树的每个节点可以有多个子节点,相比二叉树和红黑树,在相同层级下能容纳更多的数据。这使得在查找过程中,尤其是在硬盘这种慢速存储设备上,需要访问的磁盘块更少。

  2. 范围查询高效:B+树的所有叶子节点构成一个有序链表,适合进行范围查询或顺序扫描。只需从起始点开始,沿着链表一直遍历到结束即可,无需像其他树形结构那样跳跃式查找。

  3. 全表扫描友好:由于所有实际数据都存储在叶子节点,并且叶子节点是连续存放的,因此对全表扫描或基于主键的排序操作非常高效。

  4. 高扇出性:相比于B-树,虽然两者都是多路搜索树,但B+树的所有数据都在叶子节点中,非叶子节点只用于索引,提高了索引利用率和查询性能。

MySQL选用B+树作为索引结构是因为它在处理大量数据、支持快速检索以及优化范围查询等方面表现卓越,符合数据库系统对于高效、稳定及资源有效利用的需求。

段子:

熊二:光头强,你知道MySQL数据库为啥不用红黑树、二叉树那些来组织索引,偏偏选了B+树吗?

光头强:这个我还真不清楚,你给我说说呗。

熊二:好,那我打个比方。假设咱俩在森林里开了一家大超市,里面有各种商品,为了方便顾客快速找到想要的东西,我们需要一个高效的货架布局系统。

光头强:对啊,就像我们把食品放在食品区,工具放在工具区一样,得有个目录或者指引。

熊二:没错!这就相当于数据库的索引。现在,如果用红黑树或者一般的二叉查找树来做索引,就像是每层货架只能放两个商品,而且每个商品不仅要标明自己,还要把一部分商品直接放在架子上。

光头强:那不是商品分散得很厉害,找东西可能要跑很多层货架?

熊二:正是这样,尤其对于硬盘这种慢速存储来说,每次从硬盘读取数据(就像跑到下一层货架)非常耗时。而我们的超市很大,商品特别多,这样的布局会让顾客为了找一件商品跑断腿!

光头强:那B-树呢?它不是可以每个节点挂接更多的子节点,应该能放更多商品吧?

熊二:B-树确实比二叉树好多了,它像是一棵每个节点可以有多个分支的大树,每一层可以容纳更多的商品信息。但是,B-树的每一个节点都还带着部分商品的实际内容,这就导致叶子节点和非叶子节点都有货,不利于快速连续扫描大量相关商品。

光头强:那B+树呢?它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熊二:B+树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做了优化。在B+树中,所有实际的商品(对应于数据库中的记录)只放在叶子节点,并且这些叶子节点之间还相互连接成了一条长长的链表,就像一条超级高速公路,可以从头到尾快速遍历所有的商品。

光头强:哦,这样不管是找单个商品,还是找某一类的所有商品,都变得更快了!

熊二:完全正确!另外,B+树还有一个好处是内部节点(非叶子节点)不存储具体的数据,而是作为索引引导,使得每个磁盘块能包含更多的键值索引,进一步降低了查询所需的磁盘I/O次数。对于大规模数据集,这可是极大的性能提升。

光头强:原来如此,B+树才是最适合大数据量、频繁查询场景下的“货架管理系统”,怪不得MySQL会选择它做索引结构!

熊二:就是这样,懂了吧,光头强,B+树在效率和资源利用上的优势让它成为了数据库索引的最佳选择!

  • 1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