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理解:mysql查询 limit 100万 加载很慢的问题

对于MySQL中使用LIMIT查询大数据量时遇到性能瓶颈的问题,确实可以采用分页查询的策略来改善。不过,单纯地进行普通分页(例如 LIMIT offset, limit)在处理大偏移量时仍然可能效率低下,因为MySQL需要扫描并丢弃掉很多不需要的行。

以下是一些更高效的分页查询优化方法:

  1. 基于连续递增主键分页

    • 如果表中有自增主键id且数据插入是按照时间顺序的,你可以根据上一页的最大id值来查询下一页的数据,如: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lastId ORDER BY id LIMIT 100000;
    • 这样MySQL可以根据索引直接定位到起始点,并只检索必要的记录。
  2. 覆盖索引优化

    • 如果只需要查询部分列,确保这些列在一个索引中(覆盖索引),这样MySQL可以直接从索引中获取数据而无需访问表数据。
  3. 避免排序

    • 如果ORDER BY涉及到了未索引字段,考虑是否可以取消排序或者创建合适的索引来支持排序操作。
  4. 减少结果集大小

    • WHERE子句中添加更多条件以减小查询结果集。
  5. 内存和缓存优化

    • 增加数据库服务器的可用内存,优化MySQL配置参数,使更多的数据能够被缓存在内存中。
    • 对于频繁查询的结果,考虑使用Redis等缓存系统。
  6. 延迟关联

    • 先用索引快速找到满足条件的行,然后再进行JOIN操作。
  7. 分区表或分片技术

    • 对于非常大的表,可以考虑使用分区表技术,将数据划分为多个物理分区,从而提高查询速度。
  8. 定时归档历史数据

    • 对于历史数据,可将其转移到其他表或者存储方式,减少主表的数据量。

老实说,针对大数量分页问题,关键是尽量减少无谓的数据读取和排序,并利用索引特性优化查询过程。如果业务场景允许,改变分页策略为“跳跃式”分页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