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中的扫描类型

目录

文档用途

详细信息

相关文档

介绍PostgreSQL中的扫描类型

详细信息

全表扫描

全表扫描在PostgreSQL中也称为顺序扫描(seq scan),全表扫描就是把表的所有数据块从头到尾读一遍,然后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数据块。 

全表扫描在explain命令输出结果中用“Seq Scan”表示,如下所示:

highgo=# explain select * from emp;

QUERY PLAN

------------------------------------------------------

Seq Scan on emp (cost=0.00..1.14 rows=14 width=116)

(1 行记录)

索引扫描

索引通常是为了加快查询数据的速度而增加的。索引扫描,就是在索引中找出需要的数据行的物理位置,然后再到表的数据块中把相应的数据读出来。 

索引扫描在explain命令输出结果中用"Index Scan"表示,如下:

highgo=# explain select * from people where id=14;

QUERY PLAN

---------------------------------------------------------------------

Index Scan using inx_id on people (cost=0.44..8.45 rows=1 width=8)

Index Cond: (id = 14)

(2 行记录)

位图扫描

位图扫描也是走索引的一种方式。方式是扫描索引,把满足条件的行或块在内存中建一个位图,扫描完索引后,再根据位图列表的数据文件把相应的数据读出来。如果走了两个索引,可以把两个索引形成的位图进行"and"或"or"计算,合并成一个位图,再到表的数据文件中把数据读出来。 

当执行计划的结果中行数很多时会进行位图扫描,如非等值查询、IN子句或有多个条件都可以走不通的索引时。 

以下示例是返回值较多:

highgo=# explain select ename from test where empno=7499;

QUERY PLAN

----------------------------------------------------------------------------

Bitmap Heap Scan on test (cost=79.79..613.59 rows=4064 width=5)

Recheck Cond: (empno = 7499)

-> Bitmap Index Scan on inx_empno (cost=0.00..78.77 rows=4064 width=0)

Index Cond: (empno = 7499)

(4 行记录)`

在位图扫描中,可以看到"Bitmap Index Scan"先在索引中找到符合条件的行,然后在内存中建立位图,之后再到表中扫描,也就是看到" Bitmap Heap Scan"。

条件过滤

条件过滤,一般就是在where条件上加的过滤条件,当扫描数据行时,会找出满足过滤条件的行。条件过滤在执行计划中显示为"Filter",示例如下:

highgo=# explain select ename from emp where empno=7499;

QUERY PLAN

----------------------------------------------------

Seq Scan on emp (cost=0.00..1.18 rows=1 width=38)

Filter: (empno = 7499)

(2 行记录)

 更多详细信息请登录【瀚高技术支持平台】查看瀚高技术支持平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