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面试精典问题

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分享MySQL常考的面试题,看看你们能答对多少

图片

本期MySQL面试题的目录如下:

  • 事务的四大特性?

  • 事务隔离级别有哪些?

  • 索引

    • 什么是索引?

    • 索引的优缺点?

    • 索引的作用?

    • 什么情况下需要建索引?

    • 什么情况下不建索引?

    • 索引的数据结构

    • Hash索引和B+树索引的区别?

    • 为什么B+树比B树更适合实现数据库索引?

    • 索引有什么分类?

    • 什么是最左匹配原则?

    • 什么是聚集索引?

    • 什么是覆盖索引?

    • 索引的设计原则?

    • 索引什么时候会失效?

    • 什么是前缀索引?

  • 常见的存储引擎有哪些?

  • MyISAM和InnoDB的区别?

  • MVCC 实现原理?

  • 快照读和当前读

  • 共享锁和排他锁

  • 大表怎么优化?

  • bin log/redo log/undo log

  • bin log和redo log有什么区别?

  • 讲一下MySQL架构?

  • 分库分表

  • 什么是分区表?

  • 分区表类型

  • 查询语句执行流程?

  • 更新语句执行过程?

  • exist和in的区别?

  • truncate、delete与drop区别?

  • having和where的区别?

  • 什么是MySQL主从同步?

  • 为什么要做主从同步?

  • 乐观锁和悲观锁是什么?

  • 用过processlist吗?

事务的四大特性?

事务特性ACID原子性Atomicity)、一致性Consistency)、隔离性Isolation)、持久性Durability)。

  • 原子性是指事务包含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回滚。

  • 一致性是指一个事务执行之前和执行之后都必须处于一致性状态。比如a与b账户共有1000块,两人之间转账之后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它们的账户总和还是1000。

  • 隔离性。跟隔离级别相关,如read committed,一个事务只能读到已经提交的修改。

  • 持久性是指一个事务一旦被提交了,那么对数据库中的数据的改变就是永久性的,即便是在数据库系统遇到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丢失提交事务的操作。

事务隔离级别有哪些?

先了解下几个概念: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 脏读是指在一个事务处理过程里读取了另一个未提交的事务中的数据。

  • 不可重复读是指在对于数据库中的某行记录,一个事务范围内多次查询却返回了不同的数据值,这是由于在查询间隔,另一个事务修改了数据并提交了。

  • 幻读是当某个事务在读取某个范围内的记录时,另外一个事务又在该范围内插入了新的记录,当之前的事务再次读取该范围的记录时,会产生幻行,就像产生幻觉一样,这就是发生了幻读。

不可重复读和脏读的区别是,脏读是某一事务读取了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脏数据,而不可重复读则是读取了前一事务提交的数据。

幻读和不可重复读都是读取了另一条已经提交的事务,不同的是不可重复读的重点是修改,幻读的重点在于新增或者删除。

事务隔离就是为了解决上面提到的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这几个问题。

MySQL数据库为我们提供的四种隔离级别:

  • Serializable (串行化):通过强制事务排序,使之不可能相互冲突,从而解决幻读问题。

  • 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MySQL的默认事务隔离级别,它确保同一事务的多个实例在并发读取数据时,会看到同样的数据行,解决了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 Read committed (读已提交):一个事务只能看见已经提交事务所做的改变。可避免脏读的发生。

  • Read uncommitted (读未提交):所有事务都可以看到其他未提交事务的执行结果。

查看隔离级别:

select @@transaction_isolation;

设置隔离级别:

set session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read uncommitted;

索引

什么是索引?

索引是存储引擎用于提高数据库表的访问速度的一种数据结构

索引的优缺点?

优点:

  • 加快数据查找的速度

  • 为用来排序或者是分组的字段添加索引,可以加快分组和排序的速度

  • 加快表与表之间连接的速度

缺点:

  • 建立索引需要占用物理空间

  • 会降低表的增删改的效率,因为每次对表记录进行增删改,需要进行动态维护索引,导致增删改时间变长

索引的作用?

数据是存储在磁盘上的,查询数据时,如果没有索引,会加载所有的数据到内存,依次进行检索,读取磁盘次数较多。有了索引,就不需要加载所有数据,因为B+树的高度一般在2-4层,最多只需要读取2-4次磁盘,查询速度大大提升。

什么情况下需要建索引?

  1. 经常用于查询的字段

  2. 经常用于连接的字段建立索引,可以加快连接的速度

  3. 经常需要排序的字段建立索引,因为索引已经排好序,可以加快排序查询速度

什么情况下不建索引?

  1. where条件中用不到的字段不适合建立索引

  2. 表记录较少

  3. 需要经常增删改

  4. 参与列计算的列不适合建索引

  5. 区分度不高的字段不适合建立索引,如性别等

索引的数据结构

索引的数据结构主要有B+树和哈希表,对应的索引分别为B+树索引和哈希索引。InnoDB引擎的索引类型有B+树索引和哈希索引,默认的索引类型为B+树索引。

B+树索引

B+ 树是基于B 树和叶子节点顺序访问指针进行实现,它具有B树的平衡性,并且通过顺序访问指针来提高区间查询的性能。

在 B+ 树中,节点中的 key 从左到右递增排列,如果某个指针的左右相邻 key 分别是 keyi 和 keyi+1,则该指针指向节点的所有 key 大于等于 keyi 且小于等于 keyi+1。

图片

进行查找操作时,首先在根节点进行二分查找,找到key所在的指针,然后递归地在指针所指向的节点进行查找。直到查找到叶子节点,然后在叶子节点上进行二分查找,找出key所对应的数据项。

MySQL 数据库使用最多的索引类型是BTREE索引,底层基于B+树数据结构来实现。

mysql> show index from blog\G;
*************************** 1. row ***************************
        Table: blog
   Non_unique: 0
     Key_name: PRIMARY
 Seq_in_index: 1
  Column_name: blog_id
    Collation: A
  Cardinality: 4
     Sub_part: NULL
       Packed: NULL
         Null:
   Index_type: BTREE
      Comment:
Index_comment:
      Visible: YES
   Expression: NULL

哈希索引

哈希索引是基于哈希表实现的,对于每一行数据,存储引擎会对索引列进行哈希计算得到哈希码,并且哈希算法要尽量保证不同的列值计算出的哈希码值是不同的,将哈希码的值作为哈希表的key值,将指向数据行的指针作为哈希表的value值。这样查找一个数据的时间复杂度就是O(1),一般多用于精确查找。

Hash索引和B+树索引的区别?

  • 哈希索引不支持排序,因为哈希表是无序的。

  • 哈希索引不支持范围查找

  • 哈希索引不支持模糊查询及多列索引的最左前缀匹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回答: MySQL面试常见问题包括char和varchar的区别、数据库刷新脏页的原因、Mysql主从同步数据的方式以及如何查看是否使用到索引或执行计划等。char和varchar的区别在于存储方式不同,char是固定长度的字符类型,而varchar是可变长度的字符类型。\[1\]数据库刷新脏页的原因包括redolog写满、内存不足等,当数据库处于正常空闲状态刷新脏页。\[2\]Mysql主从同步数据的方式可以通过binlog日志来实现,主库将修改操作记录到binlog中,从库通过读取binlog来同步数据。\[2\]在Mysql中,可以通过建立联合索引来优化查询性能,根据最左匹配原则,查询条件的顺序不影响查询结果。可以通过查看执行计划来判断是否使用到索引,可以使用EXPLAIN关键字来查看SQL的执行计划。\[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MySQL常见面试题(2023年最新)](https://blog.csdn.net/twotwo22222/article/details/12911519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5个MySQL常见面试题+答案](https://blog.csdn.net/m0_72088858/article/details/12709991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