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软链接和硬链接

  文件都有文件名与数据,这在 Linux 系统上被分成两个部分:用户数据 (user data) 与元数据 (metadata)。用户数据,即文件数据块 (data block),数据块是记录文件真实内容的地方;而元数据则是文件的附加属性,如文件大小、创建时间、所有者等信息。在 Linux 中,元数据中的 inode 号(inode 是文件元数据的一部分但其并不包含文件名,inode 号即索引节点号)才是文件的唯一标识而非文件名。文件名仅是为了方便人们的记忆和使用,系统或程序通过 inode 号寻找正确的文件数据块。

  为解决文件的共享使用,Linux 系统引入了两种链接:硬链接 (hard link) 与软链接(又称符号链接,即 soft link 或 symbolic link)。链接为 Linux 系统解决了文件的共享使用,还带来了隐藏文件路径、增加权限安全及节省存储等好处。

一、什么是硬链接?

  硬链接指通过索引节点来进行链接。在 Linux 的文件系统中,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管是什么类型都给它分配一个编号,称为索引节点号(Inode Index)。在 Linux 中,多个文件名指向同一索引节点是存在的。一般这种链接就是硬链接。硬链接的作用是允许一个文件拥有多个有效路径名,这样用户就可以给重要文件建立多个硬链接,以防止 “误删” 的功能。其原因如上所述,因为对应该目录的索引节点有一个以上的链接,只删除一个链接并不影响索引节点本身和其它的链接,只有当最后一个链接被删除后,文件的数据块及目录的链接才会被释放。也就是说,文件真正删除的条件是与之相关的所有硬链接文件均被删除。

  硬链接的特点:

  1. 只能对已存在的文件进行创建;
  2. 不能对交叉文件系统进行硬链接的创建;
  3. 不能对目录进行创建,只可对文件创建,若为路径创建硬链接,会提示如下错误:ln: ‘testdir’: hard link not allowed for directory
  4. 删除一个硬链接文件并不影响其他有相同 inode 号的文件;
  5. 在一个文件内添加内容后,内容自动同步至其他硬链接文件。
二、什么是软链接?

  另外一种链接称之为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也叫软链接。软链接文件类似于 Windows 系统的快捷方式,删除源文件后软链接无法访问。在符号链接中,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其中包含的是另一文件的位置信息。

  一般情况下新安装的程序文件名很长,且不方便记忆,但在 Linux 中不建议更改源文件名,所以一般新安装的程序可以为其创建软链接。

  软链接的特点:

  1. 软链接有自己的文件属性及权限等;
  2. 可对不存在的文件或目录创建软链接;
  3. 软链接可交叉文件系统;
  4. 软链接可对文件或目录创建;
  5. 删除软链接并不影响被指向的文件,但若被指向的原文件被删除,则相关软链接被称为死链接。
  6. 无论是软链接还是硬链接,文件都保持同步变化。
文章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