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自定义命令

在Linux使用过程中,我经常会遇到要使用位于较深目录下的文本或应用,这样我就需要穿过多层目录才能找到需要的东西,而且经常会记不清楚长长的路径,因此我想减少这种时间浪费。于是就用文本编辑器尝试编写自己的脚本,能够快速打开我需要的应用。

以我经常需要用到的xampp为例,要操作xampp要么是在很深的目录下使用命令操作(刚刚过去一个小时,我又忘记这个位置了,可见这个工作的必要性),要么使用xampp-control-panel可视化界面操作,同样也在很深的目录下。

因此我新建了一个文档,命名为my-xampp,使用编辑器在里面写一句非常简单的命令

sudo sh /opt/lampp/share/xampp-control-panel/xampp-control-panel

保存。

给这个文档赋予可执行权限

chmod 777 my-xampp

将这个文本复制到/usr/bin/目录下

sudo cp my-xampp /usr/bin/my-xampp

大功告成,现在你可以在任何位置输入my-xampp打开xampp-control-panel了,同样的方法,可以我创建自己的命令库,都以my-开头,在任何位置输入my-,按两次Tab键就可以找到所有的自建命令,你也可以使用其他格式命名,只要便于区分即可。

2017/2/3批注
这篇文章成了我在早期阅读量稍微多一点的博客,其实现在看看,内容是多么幼稚,在学习了一点Linux系统基础知识之后,就会明白其中缘由。
实际上Linux操作系统下的操作指令是存储在特定目录下的:

bin: 
bin为binary的简写,主要放置系统的必备执行文件,例如: 
cat、cp、chmod df、dmesg、gzip、kill、ls、mkdir、more、mount、rm、su、tar等。 

/usr/bin: 
主要放置应用程序工具的必备执行文件,例如: 
c++、g++、gcc、chdrv、diff、dig、du、eject、elm、free、gnome*、 gzip、htpasswd、kfm、ktop、last、less、locale、m4、make、man、mcopy、ncftp、 newaliases、nslookup passwd、quota、smb*、wget等。 

/sbin: 
主要放置系统管理的必备程序,例如: 
cfdisk、dhcpcd、dump、e2fsck、fdisk、halt、ifconfig、ifup、 ifdown、init、insmod、lilo、lsmod、mke2fs、modprobe、quotacheck、reboot、rmmod、 runlevel、shutdown等。 

/usr/sbin: 
主要放置网路管理的必备程序,例如: 
dhcpd、httpd、imap、in.*d、inetd、lpd、named、netconfig、nmbd、samba、sendmail、squid、swap、tcpd、tcpdump等

因此可以任意在/usr/bin目录下建脚本就会形成新的系统命令。

2017/4/11

http://www.cnblogs.com/i0ject/p/365808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