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医院主任的收礼单是否会成为压垮药代的最后一根稻草?

近年,国家重拳打击医药行业行贿,大力度开展反腐行动,医药企业传统带金销售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对医药代表的管控也越来越严格。从备案制试点实施,到各大三甲医院相继出台政策限制代表入院,并且正在向二级医院下沉,笔者不禁为医药代表从业者捏了把汗。但从国庆节前曝出的一个新闻来看,对医药代表,甚至药企,可能会有更加严厉的政策和管控手段出台。

9月30日,《新京报》报道,汕头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将中秋礼单误发到单位微信群中,从截图中可以看到,清单写明“中秋收入”,送礼人姓名、礼品明细等均详细记录。笔者仔细的看了看,清单中包含月饼、茶叶、酒、雪茄,甚至还有直接送现金的,仅现金收入近4万元,各式礼品价格不菲,送礼人数多达30余名。报道当天,该医院的工作人员向媒体证实,网传截图真实。

自2016年央视曝光药代行贿后,对医生和药代的管控力度持续增大,“三定一有”“备案制”“九不准”等措施的制定和实施,都是为了杜绝报道中行贿现象的发生。笔者认为不论是医药企业还是医药代表,应对政策最好的方法是寻求营销模式创新,以规范的销售模式和行为提升药品销量,而不是绞尽脑汁,钻制度的漏洞,为带金销售另辟蹊径,找到新的空间。

长久以来,国内医药企业对医药代表的定位就是医药销售,完全抛弃了“信息传递者”“产品专家”的本质,而带金销售在业内是公认的比学术营销效果好,投入产出比高的销售模式,各项新规的出台,目的也不仅仅是打击行贿,更是让医药这个群体回归正轨和本质。

此前,医药代表的门槛普遍较低,代表的个人素质及专业技能也参差不齐,随着具体政策的落地,一些质素不够的从业者就会被淘汰。想要继续从事医药代表,并且在这个岗位上取得好的成绩,代表就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学术传播型的医药代表,进行合规营销。

硕科医药CRM营销管理系统为企业医药代表提供了专业的培训和学术平台,医药代表不仅可以通过平台学习品牌、产品知识、销售及客户管理技巧,提升专业素质,让代表即使并非医药科班出身,也可以看得懂说明书,听得懂临床术语,自如的与医生展开学术话题,从而站在学术的角度跟上医生的思维,真正实现通过临床学术推广拉升销量。医药代表还可以通过平台与医生建立长期联系,定期向医生推送产品和疾病的资讯,更好的为医生提供医学支持和服务。同时,线上拜访的方式在新规下容易被医生接受,沟通内容全部保留在私有云上,有利于企业对代表合规营销的监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