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1之定时器

/*
名称:C51之定时器
说明: 对于C51单片机来说,其内部有2个定时器,分别是T0和T1。它输入的时钟源是固定的,就是晶振输送的。当然它还可以作为计数器,统计外部输入的脉冲信号。

这个实验是定时器中断实验。对于定时器中断,这是属于中断的一种。使用它也需要配置先前所属的相关寄存器。不同的是,关于定时器中断,还需要配置一些其他与定时器相关的寄存器,如定时器方式寄存器(TMOD)、计数器TH、TL等。要注意一点的是,C51单片机的定时器可以工作在中断方式,也可以工作在查询方式。在本实验中,使用定时器0(C51有两个定时器),采用中断方式进行精确时间的显示。

*/

//定时器0中断初始化
void Interrupt_tint()
{
        EA = 1;             //开启总中断
        ET0 = 1;            //定时器0中断允许
        TMOD = 0x02;            //定时器0选择工作模式2:8位的自动装载模式

        TH0 = 256 - 200;        //赋初值,计数200,晶振12Mhz,溢出计时0.2ms
        TL0 = 256 - 200;        

        TR0 = 1;                    //开启定时器0中断
}



//中断服务函数
void time0() interrupt 1
{
    static long val = 0;

    if(++val >= 5000 )      //计数5000次,正好1s
    {
        val = 0;                        //计数归零

        DealTime();     //处理时间信息

    }

}

其他的代码部分较为简单,不是重点。在此就不说了。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51单片机有两个定时器,分别为Timer 0和Timer 1。定时器的主要功能是计时和延时,可以用于控制程序执行的时间。 以下是C51单片机定时器的基本操作步骤: 1. 设置定时器模式:选择定时器工作模式,如定时器模式或计数器模式。 2. 设置定时器计数值:确定计数器的初始值,即计时的时间。 3. 启动定时器:启动定时器开始计时。 4. 等待定时器计时结束:等待定时器计时结束,即达到设定的计数值。 5. 停止定时器:停止定时器计时。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C51单片机定时器示例程序: ``` #include<reg52.h> #define uint unsigned int #define uchar unsigned char void timer0_init(); //定时器0初始化函数 void main() { timer0_init(); //调用定时器0初始化函数 while(1) { //程序执行任务 } } void timer0_init() { TMOD &= 0xF0; //设置定时器0为模式1 TH0 = 0x3C; //给定时器赋初值,定时1ms TL0 = 0xAF; ET0 = 1; //打开定时器0中断允许 EA = 1; //打开总中断允许 TR0 = 1; //启动定时器0 } void timer0() interrupt 1 using 1 { TH0 = 0x3C; //给定时器赋初值,定时1ms TL0 = 0xAF; //中断执行任务 } ``` 在上面的程序中,timer0_init()函数用于初始化定时器0,设置为模式1,计时1ms;timer0()函数是定时器0的中断处理函数,当定时器0计时结束后,会自动进入此函数进行中断处理。在这个函数中,可以编写相应的任务执行代码。在主函数中,通过while(1)循环不停地执行程序任务,而定时器0会在后台进行计时和中断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