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篇之Hello World

上一篇安装了Docker Desktop,并且用官方提供的测试image,运行起了一个容器。好比是安装配置好Java环境,然后运行了下JDK自带的一个测试类,粗略感受了一下Docker,实在是隔靴搔痒,不过瘾。

本篇将介绍如何制作一个Docker镜像,并用其运行一个容器。这好比是自己编写一个Java程序,然后运行观察结果!祖传Hello World,想必是我们程序员学习每一种新技术语言的第一步!

从Dockerfile到Container

准备Dockerfile

如果镜像是一道菜,那么Dockerfile就相当于是一份菜谱。
进入测试目录,准备一份纯文本文件Dockerfile

FROM alpine
CMD ["echo", "Hello Docker!!!"]

我们的Dockerfile中只有2行代码:

  1. FROM alpine:alpine是一个很精简的Linux发行版,FROM alpine表示我们的镜像基于alpine最新版的镜像
  2. CMD:运行容器时,执行CMD指定的命令,这里是直接用echo打印hello语句

构建Docker镜像

然后我们用docker build命令构建镜像

docker build -t hello_docker:1.0 .

然后我们查看我们构建好的镜像
可以看到我们的镜像名称是hello_docker,版本是1.0,大小只有5M

>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hello_docker   1.0       babf5183f7b3   2 months ago   5.59MB

运行容器

我们再基于第二步构建的镜像,用docker run启动一个容器
可以看到打印了Hello Docker

> docker run hello_docker:1.0
Hello Docker!!!

至此,Docker的Hello World演示完毕。通过3个步骤,我们可以很轻松的了解Docker最最基本的过程。
至于什么是镜像,什么是容器,以后慢慢道来。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