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启动问题解决

今天打开sql*plus的时候出现错误提示:

error:

ORA-01034: ORACLE not available

ORA-27101: shared memory realm does not exist

想了想,我前一天还用得好好的,今天怎么?我只是联系了一下设置archivelog模式,其用自动归档等操作。

通过google搜索:

1。ORA-27101 Shared Memory Realm Does Not Exist

在出现上述错误信息时,一般还伴有错误信息:ORA-01034: ORACLE not available。原因是在同一个服务器上,使用了不同的ORACLE_HOME。该问题常常是在ORACLE8.1.7服务器版上出现的。

首先检查文件initSID.ora和listener.ora等,看ORACLE_SID和ORACLE_HOME设置的正确与否,ORACLE8.1.7是否用该参数值启动并运行。在UNIX环境中,字母大小写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应当注意。如果ORACLE_HOME指向8.1.7版,而数据库是用8.1.6版或8.1.5版建立的,也可能出现该种错误信息。

WINDOWS系统中,如果修改了机器名或IP地址,ORACLE8.1.7启动时使用的机器名或IP地址就不是真正的机器名或IP地址,就会出现该种错误。可以查看目录database下的文件oradim.log,根据内容确定原因。

在涉及到域(DOMAIN)的服务器上,包括WINDOWS和UNIX,根据系统设置情况,可能需要在使用机器名时,后面添加域名。

2。

ERROR:
ORA-27101 Shared memory realm does not exist
ORA-01034 ORACLE not available
基本解释
=======
Error: ORA-27101
Text: shared memory realm does not exist
-------------------------------------------
Cause: Unable to locate shared memory realm
Action: Verify that the realm is accessible
如何解决
=======
这个问题其实用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

ORACLE_HOME或者ORACLE_SID设置不正确。
在以前的版本中,如果ORACLE_SID不正确,一般都只提示ORA-01034。Oracle 8.1.7 给出一个额外的信息:ORA-27101。
->如果是Unix,在Shell里把ORACLE_SID设置正确即可(注意大小写敏感的问题)。
 此外,检查ORACLE_HOME环境变量。如何检查参考如下的命令:
% echo $ORACLE_SID
% ps -ef |grep smon
->如果是Windows,一般都是因为系统中有多个实例造成的。
 可以在命令行下 C:/>set ORACLE_SID=DEMO
 把这里的DEMO换为你相应的实例名。
 如果还不行的话,检查注册表中的ORACLE_HOME。

 此外,在Windows环境下有的时候连接不上远程的数据库,会报告如此的错误。
 解决办法是把sqlnet.ora文件中的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 (NTS) NTS换为NONE.

  但是,我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通过sql*plus、EMC打不开数据库。也不知道到了那一步(打开实例、装载、打开数据库)。

于是,我通过SQLPLUS Worksheet,用sys/***** as sysdba进入。进行如下操作:

startup mount;

结果:实例启动了,并装载好了。

archive log list

查看归档状态:archive 禁止。于是

alter database noarchivelog;

设置成noarchivelog状态。再打开数据库:

alter database open;

结果:成功了!

退出后,其他用户都能够成功登陆。

虽然解决了问题,但是还不清楚原因。查找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