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的commit与rollback

SQL语言分为五大类:

DDL(数据定义语言:DataDefinitionLanguage) - Create、Alter、Drop 这些语句自动提交,无需用Commit提交。

DQL(数据查询语言:DataQueryLanguage) - Select 查询语句不存在是否提交问题。

DML(数据操纵语言:DataManipulationLanguage) - Insert、Update、Delete 这些语句需要Commit才能提交。

DTL(事务控制语言:TransactionControlLanguage) - Commit、Rollback 事务提交与回滚语句。

DCL(数据控制语言:DataControlLanguage) - Grant、Revoke 授予权限与回收权限语句。


1.commit

在数据库的插入(insert)、删除(delete)和修改(update)操作时,只有当事务在提交到数据库时才算完成。在Oracle 数据库中,在事务提交前,只有操作数据库的当前session能有权看到所做的事情,别的session在另外一个session最后提交完成时才能看见所修改的内容。commit就是确定提交的意思,比如你用update更新表中一条记录,而不commit,那么别的账户在查询这个表时就查询不到你update的记录,自己是可以查询到的;而commit后则其他账户就能查询到你update的记录了。

2.rollback
rollback:就是回退的意思,比如你用update更新表中一条记录,这时你查询这个表时,则发现表已经更新(注意别的用户查询这个表会发现表未更新);再rollback后,你再查询表时,发现表还是更新之前的样子。

在没有进行commit之前,是对内存的操作,可以rollback;如果commit,则修改了物理地址的数据,则不能rollback了。
3.作用的范围与注意点

两者只对insert、update、delete(DML数据操纵语句)操作有效。

注意点:
3.1、先commit再rollback,则rollback相当于不起作用。
3.2、若现delete再select再rollback,,则rollback会撤回delete操作。
3.3、其他用户查询你的表时看到的是commit之后的表,而你看到的是最新操作的表。
 

  • 1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