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World, One Web——记第十七届万维网大会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第十七届WWW大会在北京的国际会议中心召开。1000多位来自国际著名大学、主流研究机构、跨国企业和标准联盟的顶级科学家和业界精英出席。大会开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怀进鹏教授主持。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教授致开幕词。         

      三天的会议,每天上午的主题演讲是一天精彩日程的开始,也是重头戏。4月23日,谷歌大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教授主题讲演的题目是“云计算(Cloud Computing)”。4月24日,微软全球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做了题为“搜索技术的新疆界”的主题报告。AT&T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信息软件系统研究室副总的主题演讲名为“三块屏幕:设备、服务和网络的演化”。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万维网之父——Tim Berners-Lee也借本次大会之机,来到北京,为世界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鼓与呼。4月24日晚,Tim Berners-Lee在2008万维网大会上做了题为“Web应用的未来”的主题演讲,Tim首先介绍了当前Web应用的发展现状,当前,Web应用的数据访问和显示的标准和技术相互竞争,Web应用在表现的多样化方面与桌面应用之间越来越相近。Tim还谈到了社会网络,以及由此带来的数据和应用的可移植性问题。Tim形象地将网页数据的内容,与人类大脑的神经元的数量进行了比较,指出了Web中数据的规模之大,使得海量数据的处理成为了研究者关注的问题。如何在存储和处理海量数据以及传递给用户更直接,有效的结果之间达到做到平衡,将会成为未来Web应用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作为“Web之父”,Tim更是呼吁Web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者能够加强交流和信息共享,使得未来的Web应用能够更加便捷,迅速地发展。  

       三天的大会,每天的侧重点也是各有不同。第一天的主题是“人们的万维网(Web of People)”,“富媒体的万维网(Web of Rich Media)”构成了第二天的主题,而第三天的重点是“多种设备的万维网”(Web of Devices)。而除这些主题之外,本次万维网大会还特设了“万维网在中国”的特色主题,每天都会有中国互联网业界的顶尖级别人物来为与会者们介绍中国互联网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中国最出色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百度的首席科学家担任该主题的协调人和主持人。

      纵观本次会议的各个演讲题目,可以发现:社会化网络发展、互联网海量数据挖掘、语义网以及互联网安全,是受关注最多的领域。它们也将成为未来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的重中之重。  

      与年纪轻轻的中国互联网业界从业人员不同,本次大会中既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也能见到略显稚嫩、但是充满朝气的在校大学生。而且他们都来自五大洲的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之间的碰撞,正是这样的大会的魅力所在。而同样的,是大家对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信心和理想,这也正印证了本次互联网大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万维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