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C++中枚举与字符串相互转换

C++中枚举与字符串相互转换


 

前言

有的时候我们喜欢使用一些外部的文件保存管理一些配置信息,这些配置文件大多都是文本格式例如ini,xml等,这样方便编辑和管理。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字符串转换问题。
最常见的便是将字符串的数字转换为对应的整形(integer)或者浮点(float),如果遇到枚举类型,可能便会想当做是整形来处理,但觉得不是特别理想。如果能有办法直接转换为枚举会方便很多。

案例

一个简单的配置文件:

1 [config]
2 fooInt = 10
3 fooFloat = 2.5
4 fooEnum = cpp

在C++里面有枚举:

1 enum ProgLang
2 {
3      e_cpp,
4      e_java,
5      e_csharp
6 };

如果对于前面两个数值,可以很简单的读取,例如:

1 Config cfg;//Config 类见<<C++编写Config类读取配置文件>>
2 cfg.Load( "config.ini" );
3  
4 int fooInt = cfg.GetValue< int >( "fooInt" );
5 float fooFloat = cfg.GetValue< float >( "fooFloat" );

对于后面那个枚举,可能就稍微麻烦一点:

1 ProgLang fooEnum;
2 const char * rawData = cfg.GetValue< const char *>( "fooEnum" );
3 if ( strcmp (rawData, "cpp" )) fooEnum = e_cpp;
4 else if ( strcmp (rawData, "java" )) fooEnum = e_java;
5 else if ( strcmp (rawData, "csharp" )) fooEnum = e_csharp;

如果直接在配置文件里面不保存”cpp“字符串而直接保存枚举值,这里便可以当整形取出来再做类型转换。不过这样不安全,也不好维护,如果枚举内部的定义发生了变化,外部保存的数据自然也就会失效出错。

解决方案

C++没有(也不可能会有)反射机制,枚举成员在编译以后也已经变成了纯粹的数值,失去了名字。所以想使用字符串作为搜索依据,必须为枚举保留一份名字信息,例如:

1 enum ProgLang
2 {
3      e_cpp,
4      e_java,
5      e_csharp
6 };
7 const char * ProgLangNames[] = { "cpp" , "java" , "csharp" };

这个字符串数组只能预先写好,无论是手动还是通过工具自动生成。然后可以在这个字符串数组里面搜索目标字符串,将找到的结果下标转换为对应的枚举值即可,例如:

1 for ( int i = 0; i < sizeof (ProgLangNames) / sizeof (ProgLangNames[0]); ++i)
2 {
3      if ( strcmp (rawData, ProgLangNames[i]))
4      {
5          fooEnum = static_cast <ProgLang>(i);
6          break ;
7      }
8 }

枚举关联字符串

解决方案找到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将枚举与所需要的字符串查找表联系起来。如有多个枚举:

01 enum ProgLang
02 {
03      e_cpp,
04      e_java,
05      e_csharp
06 };
07 const char * ProgLangNames[] = { "cpp" , "java" , "csharp" };
08  
09 enum ScriptLang
10 {
11      e_lua,
12      e_actionscript,
13      e_javascript
14 };
15 const char * ScriptLangNames[] = { "lua" , "actionscript" , "javascript" };

枚举不像类或结构体可以定义自己的成员变量,所以查找表只能在外部定义,通过实例化模板类来将他们相互联系起来。例如:

1 < template EnumType>
2 struct SEnumName
3 {
4      static const char * List[];
5 }

这定义了一个查找表的模板结构体,然后将之前的代码改造为:

01 enum ProgLang
02 {
03      e_cpp,
04      e_java,
05      e_csharp
06 };
07 const char * SEnumName<ProgLang>::List[] =
08 {
09      "cpp" ,
10      "java" ,
11      "csharp"
12 };
13  
14 enum ScriptLang
15 {
16      e_lua,
17      e_actionscript,
18      e_javascript
19 };
20 const char * SEnumName<ScriptLang>::List[] =
21 {
22      "lua" ,
23      "actionscript" ,
24      "javascript"
25 };

然后便可以实现字符串转枚举的功能:

01 template < typename EnumType>
02 EnumType ConvertStringToEnum( const char * pStr)
03 {
04      EnumType fooEnum = static_cast <EnumType>(-1);
05      int count = sizeof (SEnumName<EnumType>::List) /
06          sizeof (SEnumName<EnumType>::List[0]);
07      for ( int i = 0; i < count; ++i)
08      {
09          if ( strcmp (rawData, SEnumName<EnumType>::List[i]))
10          {
11              fooEnum = static_cast <ProgLang>(i);
12              break ;
13          }
14      }
15      return fooEnum;
16 }

这样一来,最开始的问题就可以简化为:

1 ProgLang fooEnum = cfg.GetValue<ProgLang>( "fooEnum" );

有了这种方式,自然枚举反转回字符串也很容易了,就不再赘述了。

 

转载出处:  http://a.vifix.us/blog/cpp-convert-string-enu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