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关

个人比较推崇费曼的学习方式,那就是你在学习一个新的概念时,要去联想简化,直到你能够用直白的语言讲解给一个陌生人听,且他能听懂。计算机世界其实就是人类世界的抽象,因此当我在学习网关这个概念的时候,我首先想的是:生活中的网关是什么样子?

生活场景

我们说,人与人之间是通过语言上的交流来传达信息的,但是语言本身是多元化的,试想一下一个中国人和一个西班牙人坐在一起,如何通过语言进行交流?光用手笔划得到的信息也是不完整的,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确保他们之间的交流通畅?很简单,我们需要一个第三者充当翻译官,这个第三者通晓汉语和西班牙语,有了翻译,才能实行无差别的交流。如果我随身带着翻译,且这个翻译很牛逼,通晓世界语言,那么我就能同世界任何一个人进行交流,且能完全听懂他想传达给我的信息。

网关就是翻译

世上万物有因才有果,对于人类世界而言,因为我们需要同他人进行交流,来得到信息,所以我们才需要翻译。同理,Web世界是一个资源的世界,前面也说了,你上网无论是打游戏,看电影,做视频,查资料等等都是为了获取网上的资源,而你获取资源的方式就是去跟储存资源的服务器进行交流,问题是服务器的语言也是不同的,哦,我们称服务器的语言叫协议。所以,怎么才能实现:用一个程序来访问所有的资源呢?网关这个概念就提出来了,直白点:网关就是翻译,你翻译是翻译各种语言的,我网关是对协议进行转换的。至于为什么叫网关?个人觉得啊,就是玄关,像服务器的门一样,进来一个请求,出去一个响应。

网关术语

<客户端协议>/<服务器端协议>
先说一下,Web网关的一侧使用HTTP,另一侧使用其他协议(*)

HTTP/* :服务器端网关,因为其他协议(*)在右侧服务器端
*/HTTP:客户端网关,因为星号在左侧客户端。

tips: 便于记忆,可以把’/’作为网关,想象为一扇门,这样就直观地看出网关在翻译哪一端了

2种网关

1.通过网关连接服务器(客户端服务器网关)
这里写图片描述

2.通过服务器中的网关连接应用程序(资源网关)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主要说一下第2种,因为这是Web中最常见的

资源网关

之前我们都说客户端发送请求给服务器,服务器返回响应。而资源网关有点小改变:客户端发送请求给服务器,服务器并没有立刻返回响应,而是将请求发送给网关接口(API), 通过这个接口来将请求发送给服务器上的应用程序。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这样能够得到更好的交互体验,和动态资源,比如通过电商应用软件与客户端进行交互,来引导客户完成一次愉快的购物体验。在资源网关中,服务器是不处理请求的,处理请求的都是各种应用程序,由这些应用程序来把处理结果传递给服务器,再由服务器来转交响应到客户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