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电路分析基础

思考1:单位 dBW 表示什么意思?
通常,可以用对数关系来表示一个物理量的大小。方法是以一个特定的参考值为标准,所有物理量的大小都用它和这个参考值之比的对数关系来表示。取 1 mW 为参考值,功率为 A mW 的对数单位定义为 dBM。
10 l o g ( A   m W 1   m W )    ⟺    d B M 10log(\frac{A\,mW}{1\,mW})\iff dBM 10log(1mWAmW)dBM

思考2:线性电路分析的约束条件是什么?基本定律是什么?
满足集总假设条件:当元件和设备的最大尺寸 L 远小于工作信号的最小波长 λ 时,可以假设电路参数的特性集中于一个质点上,即认为电场集中于电容、磁场集中于电感、损耗集中于电阻、元件之间的连线无耗。
基本定律包括:
基尔霍夫电流定律(KCL):任一集总参数电路中的任一节点,在任一时刻,流入(或是流出)该节点的电流的代数和为零。
基尔霍夫电压定律(KVL):任一集总参数电路中的任一回路,在任一时刻,沿该回路所有支路的电压升(或电压降)的代数和为零。
欧姆定律(VCR):著名的欧姆定律 R = V I R=\frac{V}{I} R=IV
思考3:元件的性质与特性曲线的关系是什么?
电路元件是从实际电路元件中抽象出来的元件模型,电路中定义的元件都是理想元件。这些理想元件有精确的数学模型,即每一个元件的电压与电流之间都满足特定的约束方程,反应实际元件的主要电磁特性。

思考4:什么是等效?等效的实质是什么?
定义:已知两个单口网络N1、N2,在相同的参考方向下,有完全相同的口特性,即两端口的伏安关系式或伏安特性曲线相同,则称这两个单口网络互为等效。等效的本质即为两个二端网络的伏安特性相同。

思考5: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成立的本质是什么?定理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是对任何线性含源二端网络等效的精辟总结。定理成立的条件是线性的、含源的、二端网络。定理揭示的等效实质是二端网络“口”的VCR问题。

思考6:奇异信号的奇异之处在哪里?
电路里描述的单位阶跃信号和单位冲激信号在不连续点处有别于数学上的严格定义,它们不同于普通的函数,被称为奇异函数。从电路实现上来看,单位阶跃信号相当于在 t=0 时刻放入电路中的一个工作开关;单位冲激信号能使一个有限的连续信号在给定时刻的值“筛选”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