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抽象工厂(Abstract Factory)以及工厂模式总结

抽象工厂和工厂方法的区别
  • 工厂方法模式只有一个抽象产品类,而抽象工厂模式有多个抽象产品类
  • 工厂方法模式的具体工厂类只能创建一个具体产品类的实例,而抽象工厂模式可以创建多个具体产品类。(与上面呼应)
  • 【个人认为】抽象工厂和工厂方法最明了的区别就是【抽象工厂有多个产品】
结构类图

先上图分析一波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与工厂方法最主要的区别在于 iHeroFactory多了Wear()方法,多了 Iequipment这个产品】


前言

这篇文章主要来分析一下【简单工厂】【工厂方法】【抽象工厂】三者的区别。
因为我感觉抽象工厂和工厂方法的代码相似度比较大,所以这里就不PO上代码了。用图片来解释会更直白一些。


简单工厂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工厂类有必要的逻辑判断,可以决定具体创建类,使用者免除直接创建对象的责任。



工厂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定义一个创建产品对象的工厂接口,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将实际创建工作推迟到子类当中。【解耦,方便后期修改摸个框架使用,如图片加载】



抽象工厂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当抽象工厂的产品只有一个的时候,抽象工厂即变为工厂模式
  • 当工厂模式的产品变为多个的时候,工厂模式即变为抽象工厂


参考 :【http://ichennan.com/2016/08/09/DesignPattern.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抽象工厂模式是创建型设计模式之一,它提供了一种创建对象的最佳方式。 在抽象工厂模式中,接口用于创建相关或依赖对象的工厂,而不是直接实例化对象。这样,系统可以具有更好的扩展性,因为在系统中加入新的产品时无需修改已有的代码。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抽象工厂模式来创建不同类型的汽车,如油车和电动车。我们可以使用抽象工厂来创建不同品牌的汽车,如奥迪和宝马。 这是使用java实现抽象工厂模式的一个示例: ``` // 抽象工厂接口 public interface AbstractFactory { public Car createCar(); public Battery createBattery(); } // 具体工厂1 public class ConcreteFactory1 implements AbstractFactory { public Car createCar() { return new GasolineCar(); } public Battery createBattery() { return new LeadAcidBattery(); } } // 具体工厂2 public class ConcreteFactory2 implements AbstractFactory { public Car createCar() { return new ElectricCar(); } public Battery createBattery() { return new LithiumIonBattery(); } } // 汽车抽象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Car { public abstract void drive(); } // 油车类 public class GasolineCar extends Car { public void drive() { System.out.println("Driving a gasoline car!"); } } // 电动车类 public class ElectricCar extends Car { public void drive() { System.out.println("Driving an electric car!"); } } // 电池抽象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Battery { public abstract void charge(); } // 铅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