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 343A][思维题]Rational Resistance

题目描述:
题目链接: Codeforces Round #200 div1 A Rational Resistance
题目大意:
你有无穷多个阻值为1Ω的电阻,现通过多次串联、并联的方式,使得总阻值为 a b \frac{a}{b} baΩ。请问最少需要多少个1Ω的电阻?
输入格式:
输入仅一行,为整数a和b(1 ≤ a, b ≤  1 0 18 10^{18} 1018),保证 a b \frac{a}{b} ba是不可再约分的,保证有解。
输入格式:
输出仅一行,即所求答案。
样例输入输出:
input

1 1

output

1

input

3 2

output

3

input

199 200

output

200

Note
样例1中,1个便足够。
样例2中, 两个1Ω先并联,即1//1= 1 2 \frac{1}{2} 21Ω,然后再与1个1Ω串联,即 1 2 \frac{1}{2} 21+1= 3 2 \frac{3}{2} 23Ω。
题目分析:
我们先分别考虑一下串联和并联,假设目前已得到阻值为 c d \frac{c}{d} dcΩ,
1、若再串联一个1Ω电阻,即1+ c d \frac{c}{d} dc= c + d d \frac{c+d}{d} dc+dΩ
2、若再并联一个1Ω电阻,即1// c d \frac{c}{d} dc= c c + d \frac{c}{c+d} c+dcΩ
观察两个结果,发现很相似,那么我们反推:
现在阻值为 a b \frac{a}{b} ba,若a>b,则 a b \frac{a}{b} ba=1+ a − b b \frac{a-b}{b} bab(串联),若b>a,则 a b \frac{a}{b} ba=1// a b − a \frac{a}{b-a} baa(并联)。重复这个过程,最终会得到 1 1 \frac{1}{1} 11,再进行一次便为0。也就是说反过来,从0开始我们能够串联、并联得到a/b,而所需电阻个数就与减的次数相同。而从 a b \frac{a}{b} ba到0这个过程和辗转相减法过程是一样的,但是用减法会超时( 1 0 18 10^{18} 1018),所以用辗转相除法来计算。
附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long long a,b,t,ans;

int main()
{
	scanf("%lld%lld",&a,&b);
	
	while(b!=0)
	{
		ans+=a/b;
		t=a%b;
		a=b;
		b=t; 
	}
	printf("%lld",ans);
	
	return 0;
}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