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笛指法

陶笛全按为几的指法大全 
筒音是开孔管乐器的特有名词,即按住所有开孔(不算副孔)时吹出的音。
陶笛筒音指法:。 
筒音常用来给开孔管乐器定调,例如: 
筒音当1(以中音C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C调。 (本网站称之为C指法) 筒音当5(以中音C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F调。 (本网站称之为F指法) 筒音当4(以中音C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G调。 (本网站称之为G指法) 、  
筒音当1(以高音F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F调。 (本网站称之为C指法) 筒音当5(以高音F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降B调。 (本网站称之为F指法) 筒音当4(以高音F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C调。 (本网站称之为G指法)  
筒音当1(以高音G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G调。 (本网站称之为C指法) 筒音当5(以高音G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C调。 (本网站称之为F指法) 筒音当4(以高音G调笛为例),吹出的曲调即是D调。 (本网站称之为G指法) 提示:开孔管乐器中,较特殊的是中国的竹笛,竹笛采取的是三孔定音的方法,即按基本指法吹,以从笛尾向笛头方向第三个孔发出的音来确定是什么调的笛子。一般的笛子的笛身上第三个孔处都标有笛子的调性,标了C即为C调笛,标了F即为F调笛。然后根据笛子的调性,确定笛子本身的筒音。 
筒音除了可以给乐器定调之外,还有可以用筒音做1、4、5等,创出多套


不同调的指法。在陶笛指法中,不管是什么调的陶笛,筒音做1是就是原调指法,C调陶笛筒音做1,就是C调指法;F调陶笛筒音做1,就是F调指法。我们平常所说的筒音作几,实际上是改变笛子的原调,根据传统十二平均律创出的不同调性的指法。以筒音作某一个非1的唱名时,就意味着随之会采用某一套指法,这样做的目的会使陶笛充分适应演奏调性不同(也就是音高不同)的曲子。 
十二平均律表:十二平均律,简单的说就是将7个唱名或音名分成十二等分。 
7个唱名全半音表 
 
1、2、3、4、5、6、7是唱名,将其分成十二等分,其中3和4、7和1之间是半音关系,其它音之间都是全音关系。十二个唱名:1、#1/2b、2、#2/3b、3、4、#4/5b、5、#5/6b、6、#6/7b、7。b指比原调降半调,#表示比原调升半调。  7个音名全半音表 
 

C、D、E、F、G、A、B是音名,将其分成十二等分,其中E和F、B和C之间是半音关系,其它音之间都是全音关系。说明:Db调同时也是#C调,Eb调同时也是#D调,Gb调同时也是#F调,Ab调同时也是#G调,Bb调同时也是#A调。十二个音名:C、 #C/Db、 D、 #D/Eb、 E、 F、 #F/Gb、 G、 #G/Ab、 A、 #A/Bb、 B。


降b 就等于 升a  一般说调的时候  都用  降b  降某 来说   升某调比较少见



b指比原调降半调,#表示比原调升半调。 根据筒音和十二平均律定指法调性的方法  

方法:唱名全按作几时(不管高低音的几),就从该音开始,往后算到1,看相差多少个半音。然后按照陶笛的调性,从该调性的音名往后数,数相同的半音个数,最后数到的那个音就是指法的调性。   
举例:以C调陶笛全按作4为例(低音4、4、高音4都一样,一般是全按作低音4):  
先数唱名,从4开始数到1,中间隔了3个全音,一个半音,总共7个半音。  
 
 再数音名,从C开始数(F调陶笛就从F开始数、G调陶笛就从G开始数,什么调的陶笛就从什么调开始数),数7个半音就到了G。因此,C调陶笛全按作4的指法是G调指法。A、#A/Bb、B。

b指比原调降半调,

#表示比原调升半调。

 根据筒音和十二平均律定指法调性的方法


方法:

唱名全按作几时(不管高低音的几),就从该音开始,往后算到1,看相差多少个半音。然后按照陶笛的调性,从该调性的音名往后数,数相

同的半音个数,最后数到的那个音就是指法的调性。 

举例:以C调陶笛全按作4 为例(低音4、4、高音4都一样,一般是全按作低音4):先数唱名,从4开始数到1,中间隔了3个全音,一个半音,总共7个半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