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 数据库诊断信息

  IOPS:IOPS即磁盘每秒的访问情况,一般云数据库售卖时会有上限告知,是否正常一看便知。

  磁盘使用情况:也就是数据、日志等信息的存放空间,此信息也有上限,所以一看便知是否需要扩容。

  CPU:CPU通常不设立上限,但是作为机器的使用者需要知道CPU的使用百分比,若过大肯定是有问题的。

  连接数:也称为会话数(Session),这是数据库当前存在的连接个数,云数据库通常也会告知最大值。有些连接是空闲的,有些连接是活跃的,即正在执行SQL语句,参考方式是一样要使用所有的连接来对比,因为即使连接是空闲的也会占用连接数。

  网络输入/输出:网络本身的输入/输出使用过大也可能会导致性能变差(例如大量的数据导出将网络出口占满),所以在这方面也需要关注数据的趋势。

  慢SQL语句:一些云数据库厂商会在后台采集慢SQL,并将其按照某些时间点汇总,这些慢SQL可能是单个执行时间很长,也可能是单位时间内执行次数非常多导致总时间占比很大的。对于这样的SQL语句,有些时候只需要做一些非常小的修改,或许就可以给系统的性能的提升带来许多好处,而不至于我们盲目将大量时间放在优化一些执行次数很少且本身很快的SQL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某些慢SQL未必是业务代码引起的,或许仅仅是人为发起的统计操作,处理方式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了。

  QPS/TPS:即每秒的读/写次数,这个次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些问题,也就是数据库每秒可以承载的SQL执行量。但它未必能完全说明问题,因为对于数据库的QPS、TPS,大多数时候地解释为每秒读/写次数SQL执行次数,这样地说法对于不同的系统评判标准是完全不同的,有些系统对于数据库的操作通常是简单的单行操作或者非常少的几行操作,有些系统读和写一次或许会操作几百行甚至更多的数据。另外,在同样的系统环境下,它与SQL语句的执行效率有密切关系。因此,这个数据的参考价值并不是很大,云数据库也不会承若你能达到多大的QPS或TPS,这完全取决于你的应用场景。

  不过,我们很多时候可以通过这个信息配合SQL执行效率来推算连接数的合适配置。因为连接数的配置需要“合适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将云数据库售卖的连接数用满为止,如果是配置,即使大量的连接没有使用,也会造成应用和数据库双方的开销更多,并且许多连接池会定期检查所有的连接是否有效,监测方式通常是使用相应的连接发起一个十分简单的SQL语句操作,由于每个连接都要监测,如果配置大量的连接,程序中会定时发起大量的SQL语句操作,虽然它们都是简单的SQL,但是同样会消耗资源。

  其他一些信息:上述信息对于开发人员来讲,只需要稍微深入就可以玩得很顺,而且也可以通过扩容或优化代码来完成。而更专业得问题就需要DBA来完成,例如:在存储引擎级别得各项读/写频率、内存使用情况、内存命中率、Load、IO等待、锁等待、主备延迟等信息,同时也需要思考如何让许多问题的处理自动化,让使用者更加了解数据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DX(Offboard Diagnostic Information System)诊断数据库是用于汽车故障诊断的工具,它包含了车辆的诊断数据、故障码和相关的维修信息。要制作ODX诊断数据库,一般需要以下步骤: 1. 收集车辆诊断数据:首先,需要收集不同车型和品牌的诊断数据。这些数据包括车辆的传感器数据、仪表盘指标和故障码信息等。 2. 创建ODX格式文件:ODX格式是一种特定的XML格式文件,用于存储诊断数据和故障码。根据收集到的车辆诊断数据,可以使用专门的ODX编辑器或工具,创建ODX格式文件。 3. 编写ODX描述文件:ODX描述文件用于描述车辆的诊断数据和故障码。它包括车辆的标识信息诊断项目描述、故障码定义、维修手册等。根据实际车辆的特点和要求,需要编写相应的ODX描述文件。 4. 校验和测试:制作完ODX诊断数据库后,需要进行校验和测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可以使用相关的诊断工具进行测试,验证数据库中的故障码和维修信息是否正确。 5. 更新和维护:随着车辆技术的更新和演进,需要不断更新和维护ODX诊断数据库。新的车型和故障码信息需要及时收集和更新到数据库中,以保证诊断的效果和稳定性。 总之,制作ODX诊断数据库需要收集车辆诊断数据、创建ODX格式文件、编写ODX描述文件,并进行校验和测试。这样能够提供准确和可靠的诊断数据,帮助汽车维修人员更快速地定位和解决故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