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性能优化实战

你是否也曾跟我一样,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 Linux 性能工具,但在面对 Linux 性能问题时,还是束手无策?实际上,性能分析和优化始终是大多数软件工程师的一个痛点。但是,面对难题,我们真的就无解了吗?

固然,性能问题的复杂性增加了学习难度,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进阶路上的“拦路虎”。在我看来,大多数人对性能问题“投降”,原因可能只有两个。

一个是你没找到有效的方法学原理,一听到“系统”、“底层”这些词就发怵,觉得东西太难自己一定学不会,自然也就无法深入学下去,从而不能建立起性能的全局观。

再一个就是你看到性能问题的根源太复杂,既不懂怎么去分析,也不能抽丝剥茧找到瓶颈。

你可能会想,反正程序出了问题,上网查就是了,用别人的方法,囫囵吞枣地多试几次,有可能就解决了。于是,你懒得深究这些方法为啥有效,更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方法在别人的环境有效,到你这儿就不行了。

所以,相同的错误重复在犯,相同的状况也是重复出现。

其实,性能问题并没有你想像得那么难,只要你理解了应用程序和系统的少数几个基本原理,再进行大量的实战练习,建立起整体性能的全局观,大多数性能问题的优化就会水到渠成。

我见过很多工程师,在分析应用程序所使用的第三方组件的性能时,并不熟悉这些组件所用的编程语言,却依然可以分析出线上问题的根源,并能通过一些方法进行优化,比如修改应用程序对它们的调用逻辑,或者调整组件的配置选项等。

还是那句话,你不需要了解每个组件的所有实现细节,只要能理解它们最基本的工作原理和协作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