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JDBK的学习 2

5. 数据库的连接Connection:

①通过DriverManager(驱动管理类)的静态方法获取;

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 //编译时异常需处理,一般选自己处理异常 //java中类加载:静态方法,静态代码块,实例代码块,构造方法 connecti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USER_NAME,PASSWORD); System.out.println(connection);

②通过DataSource(数据源)对象获取。实际应用中会使用DataSource对象。

//创建 mysql 的数据源(将java数据源转化为mysql数据源) private static DataSource DATASOURCE = new MysqlDataSource(); //数据源初始化 static{ ((MysqlDataSource) DATASOURCE).setUrl(URL); ((MysqlDataSource) DATASOURCE).setUser(USER_NAME); ((MysqlDataSource) DATASOURCE).setPassword(PASSWORD); }

以上两种方式的区别是:

(1) DriverManager类来获取的Connection连接,是无法重复利用的,每次使用完以后释放资源时,通过connection.close()都是关闭物理连接。

(2)DataSource提供连接池的支持。连接池在初始化时将创建一定数量的数据库连接,这些连接是可以复用的,每次使用完数据库连接,释放资源调用connection.close()都是将Conncetion连接对象回收。

 

6.Statement对象

1.Statement对象主要是将SQL语句发送到数据库中。JDBC API提供三种 Statement对象:

(1)Statement 对象:用于执行不带参数的简单SQL语句

(2)PreparedStatement 对象:用于执行带或者不带参数的SQL语句;SQL语句会预编译在数据库系统;执行速度快于Statement。

(3)CallableStatement 对象:用于执行数据库系统存储过程的调用。

 

实际开发中应用最多的是PreparedStatement 对象

 

2.主要掌握两种执行SQL的方法:

(1)executeQuery() 方法执行后返回单个结果集的,通常用于select语句

(2)executeUpdate()方法返回值是一个整数,指示受影响的行数,通常用于update、insert、delete语句

 

7. ResultSet对象

(1)ResultSet对象它被称为结果集,它代表符合SQL语句条件的所有行,并且它通过一套getXXX方法提供了对这些行中数据的访问。

(2)ResultSet里的数据一行一行排列,每行有多个字段,并且有一个记录指针,指针所指的数据行叫做当前数据行,我们只能来操作当前的数据行。我们如果想要取得某一条记录,就要使用ResultSet的next()方法 ,如果我们想要得到ResultSet里的所有记录,就应该使用while循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