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还是艺术

数字媒体作为新兴的媒体形式,已经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他已经从一种概念的炒作变成了一种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随之两个新的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和数字媒体艺术孕育而生。

首先,看看关于这两个专业的界定。

      1、数字媒体艺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与融合,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快速地向数字音频、数字视频、数字电影方向发展,与日益普及的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构成了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以技术为主,艺术为辅,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专业。本专业的毕业生需要掌握信息与通信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利用计算机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使学生能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熟练掌握各种数字媒体制作软件,具有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美术设计能力,能应用新的数字媒体创作工具从事平面设计、网络媒体制作、游戏、动画制作、数码视频编辑和数字化园林景观设计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2、数字媒体技术

     以数字媒体、网络技术与文化产业相融合而产生的数字媒体产业,正在世界各地高速成长。数字媒体产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数字媒体技术不断突破产生的引领和支持。数字媒体技术是融合了数字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通信和网络技术等的交叉学科和技术领域。

  数字媒体技术是通过现代计算和通信手段,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信息,使抽象的信息变成可感知、可管理和可交互的一种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主要研究与数字媒体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播、管理、安全、输出等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系统。由此可见,数字媒体技术是包括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各类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技术,其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及内容主要包括数字信息的获取与输出技术、数字信息存储技术、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数字传播技术、数字信息管理与安全等。其他的数字媒体技术还包括在这些关键技术基础上综合的技术,比如,基于数字传输技术和数字压缩处理技术的广泛应用于数字媒体网络传输的流媒体技术,基于计算机图形技术的广泛应用于数字娱乐产业的计算机动画技术,以及基于人机交互、计算机图形和显示等技术的且广泛应用于娱乐、广播、展示与教育等领域的虚拟现实技术等。

 

     基本的情况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由计算机及相关院系进行开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由艺术设计及相关院系进行开设。开设于不同的院系,会导致其课课程体系有着明显的区别。

     以个人观点来看,以上的两种开设方式都没有使数字媒体的特点显现出来,更像是多媒体信息处理和电脑美术设计两个专业。数字媒体最显著的特点应该是媒体的数字化研究。无论是媒体的设计过程,还是媒体的数字化过程,都应当以其传播的特点进行系统的设计与制作。

 

    基于以上的工作目的,数字媒体应当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大类进行建设与规划,而不应当仅仅成为计算机或艺术的一个附属品。

    将数字媒体作为独立的专业大类进行划分,能够更有利于其自身的发展与壮大,而不会走上一个尴尬的境界。

 

    首当其冲就应当建立数字媒体学,在技术与艺术的基础之上,从哲学的高度对数字媒体出现后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使其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

    然后,从心理学、社会学等各个层面展开研究。

    进而,将各种数字媒体相关技术进行归类与统合。

    最终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体系结构。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