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漫谈——《业务员与玩家》

      今天看知乎,偶然间知道了业务代码和算法代码,联系到自己的近况有感,匆匆码下此文。
    大二以来就走上了移动应用的不归路,想想自己这四个月来所敲所码,基本都是业务代码,不在乎代码的复杂程度,不在乎算法的高效性,我所在乎的只有产品的完善性和降低错误率。业务代码所需要的也就是整个产品的实现,至于内在是啥?用户不关心。
    打个比方,拿英语举例,业务代码就是与人交流,注重的是实现和理解,避免绕圈圈说话。而算法代码就是作文,优美的句子和绕圈圈的语法永远都是美文的关键。

    文题为《业务员和玩家》,多有双关之意。我们做产品的,写的是业务代码,就像一个业务员一样,更关心地是自己能否完成业务。而搞ACM或者算法的,更像是玩家,穷其才华,不断挑战大脑极限。他不需要去顾及用户,他在乎的只有程序本身。

    最后,孰强孰弱不是本文探讨的话题,我只是将二者的理解记录于此。

   补:2015年1月12日

   回头再看上文,确实颇有主观性。业务员和玩家的界限划分的确明显,可是并不代表二者不能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产品中的程序优化部分取决于算法的优效性,而玩家玩遍题海,就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去做一个产品吗?草率地将二者严格区分开来不仅主观,而且不理智。

  再补一句,无论大家是业务员还是玩家,学习永远都是我们不变的主旨,机械性地敲代码毫无意义。

  记得胡适有一句: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