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 的学习

STM32 的学习ing

0.写在前面
其实我不太清楚自己要写出来的东西是什么,可能是一点碎碎念,也可能是一些零零散散我觉得有点用处的东西。stm32对于我来说是接触单片机的第一次,可能我是有些好高骛远,但是我不希望无疾而终,我希望我可以借助这个方式进行相对应的学习监督,见证我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成长,最终学有所成。

1.目前关于stm32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stm32的开发关乎寄存器的使用和调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keil进行使用,初始化底层的设施/GPIO等东西;另一种则是通过Cube MX进行相对应的底层设施直接生成,虽然方便但是不利于改变和自由改动。

stm32f4中GPIO口相较于f1更多而且对于复用等功能会有更多的使用情况,鉴于目前的参加的项目是 电子设计大赛 因此就先把自己的f4开发板放在一边,开始学习f1的相关内容
关于GPIO
GPIO就是芯片上的相对应的IO口。IO口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通过复用、重映射等功能将普通的IO口映射成具有其他复杂功能的IO口——串口等功能。IO口可进行相对应的输入和输出,底层的封装中需要涉及到对IO口的初始化——引脚输入输出模式、引脚的位置、引脚的是否复用以及是否是普通功能……

关于外设
外设就是通过使能MCU上相关的引脚,通过接线将引脚相互连接,扩展单片机上的可用功能;如LED,超声模块,红外模块都属于这个范畴

关于时钟
stm32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拥有相对应的时钟,这方面目前所能了解到的东西尚属粗浅,大概的印象就是其中有高速时钟和低速时钟,分别对应不同的功能进行相对应的时钟的使能

串口
串口是stm32中较为重要的功能之一,通过串口可以使得单片机和上位机以及其他设备进行数据相对应的交换和对接,通常需要USB to TTL模块或者其他的可以连接串口的线。在main函数以及其他的函数里面需要涉及到对printf的支持(选用其他的模式、重写putChar函数等相关的操作……)。

2.电设小车的调试
参加了一个电设小车的项目,但是感觉自己还是一知半解一直被带飞…在这里就写写相关的调试stm32f1的感想以及困难的部分。

  • 关于USB to TTL模块的调试
    调试了很久还是没办法加上printf函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一点感想: 一个keil的函数里面需要的框架很重要,如果没有采用相同的框架是很难完成相应的代码修改和调试,因此关于这个小车的框架就想要重新写一遍,希望晚上能更pwm和串口部分的调试和代码之类的东西吧)

  • 关于USART
    其实对于usart我个人想的太过于简单了,查阅了资料以后才明白相应的usart.c/usart.h的程序中其实是需要对外设的通信协议有相当部分的了解以后才能够自己使能引脚、写成可用的外设串口。所以我一开始想重新搭建框架的想法就这样破碎了,苦了我写了两天的框架和已经可以自己构建出来的pwm的多路输出模式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