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OM 模块介绍

学习dicom需要涉及到很多概念,这里先将dicom的模块简介一下。


DICOM(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
简称为医学数字图像与传输
产生:
ACR和NEMA联合组成委员会,在参考了其他相关国际标准(CNET251、JIRA、IEEE、HL7、ANSI等)基础上,联合推出了医学数字图像存储与通信标准,即DICOM标准。它从最初的1.0版本(ACR-NEMA Standards Publications No.300-1985)到1988年推出的2.0版本(ACR-NEMA Standards Publications NO.300-1988),到1993年发布的DICOM标准3.0,已发展成为医学影像信息学领域的国际通用标准。
作用:
DICOM标准的推出与实现,大大简化了医学影像信息交换的实现,推动了远程放射学系统、图像管理与通信系统(PACS)的研究与发展,并且由于DICOM的开放性与互联性,使得与其它医学应用系统(HIS、RIS等)的集成成为可能

一、DICOM模块,一般指三大模块,包含DICOM Storage、DICOM Worklist、DICOM MPPS。

1.      DICOM Storage:(必要)
指的是仪器将影像打包成DICOM影像后,通过DICOM通讯,传送至 PACS 服务器。此为必要功能,当检查结束后,仪器经由院内 网络将影像上传。
2.      DICOM Worklist:(非必要)
指的是仪器获取病患 资料 信息任务栏表的功能。在三大模块内,此为非必要功能,具备的优点在于,任务栏表可以避免基本数据的重复输入,亦可避免数据错误;若不具备此功能,人员在RIS登记时录入数据后,亦需在仪器上手动录入一次。
3.      DICOM MPPS:(非必要)
指的是仪器在检查的过程当中,通知PACS服务器,传送当前病患数据的检查状态,分别有检查中、检查结束、影像传送结束三种状态。通常具备DICOM Storage的仪器,此功能会附加,但有时候因为工程师的疏忽,可能忘记开启此功能。


二、仪器具备DICOM模块的优点
1.      DICOM Storage:
检查结束后,可以直接上传影像到PACS服务器,毋须人工介入。所传出的影像,由于具备相关DICOM参数(如Pixel Data、Study Info…等),可以透过相关后处理 工作站,进行影像后处理。
2.      DICOM Worklist:
透过此功能,可向PACS服务器查询 工作清单,检查 医师可以减少重复录入的动作。
3.      DICOM MPPS:
PACS服务器可以透过仪器的通知,更改目前收到的影像状态(IN PROGRESSING、COMPLETED),并可依此通知 HIS/RIS,该检查为检查中或是已经完成。
  

三、仪器不具备DICOMD模块的缺点
1.      DICOM Storage:
无法上线。
部分仪器(如超声、内窥等)虽可透过第三方 软件视频采集转档,但采集出来的 图像,属Secondary Capture,不具备任何影像讯息,只能进行简单的放大缩小、明亮度调整,无法进行测量,甚至是高阶的影像后处理。
2.      DICOM Worklist:
病患讯息重复录入。除了在排程登记 系统上录入一次外,还需在仪器上再次录入,可能会因为人为疏失造成数据错误。因PACS系统上线后,需要与HIS/RIS作整合,讲求的是数据的完整性及正确性,若只单纯的在仪器上录入住院号(或门诊号),此单一数据实无法提供PACS系统相关完整的讯息。
3.      DICOM MPPS:
就完整的DICOM通讯而言,需要先测试彼此双方通讯是否正常,接下来再实际传输图像,最后再通知彼此结束此次通讯。

由于PACS服务器属被动方,故只能等仪器主动通知是否结束,否则只能一直等候,如某次检查影像张数为100张影像,服务器根本无法判定第99张或是第100张为最后一张,若仪器没有通知,服务器只能视为此次通讯尚未结束,连带会影响到后续的检查通讯,因而造成PACS服务器的延宕。


我们在阅读动态影像时,有时想了解其相关参数,如一帧影像播放的时间,动态影像的帧数,动态影像持续的时间等;在DICOM标准中查找相关的内容,解释如下:
1、动态影像参数:tag位:(0018,1063)Fram Time  代表一帧影像播放的时间(ms)。
                 tag位:(0008,2143)  stop Trim  代表结束的帧数,也就总帧数。
                 两者相乘,就是该动态影像播放需要的时间。
2、DICOM中关于动态影像的相关规定:
动态影像规定
图像类型空间分辨率每帧频率帧像周期最大宽度最大高度
525-line NTSC最大30 33.33 ms480 720
625-line PAL
最大25 40.0 ms576 720


下面是关于动态影像的一些tips:

在同时遵守上面列出的最大值的情况下,虽然行和列值的值的不同组合可能相互之间是不同的,但是建议保持图像宽度与高度的典型4:3比率,以避免MPEG2解码器的图像变形。 保持宽度与高度之比的常用方法是在任一侧用黑色区域填充图像。

图像的“半值”的定义(分别用于NTSC和PAL的240x352和288x352)总是受解码器支持的。

MP @ ML允许各种不同的显示和像素宽高比,包括使用正方形像素,以及使用显示宽高比为4:3和16:9的非正方形像素。 DICOM不指定超出MP @ ML中规定的额外限制。 MP @ ML允许的所有排列都是有效的,并且需要所有DICOM解码器支持。

NTSC MPEG2的实际帧速率约为29.97帧/秒。

标称帧时间用于包含在DICOM视频模块属性中,并应根据实际帧速率计算。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