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交换技术 的简单解释


一个具有第三层交换功能的设备是一个带有第三层路由功能的第二层交换机,但它是二者的有机结合,并不是简单的把路由器设备的硬件及软件简单地叠加在局域网交换机上。

从硬件上看,第二层交换机的接口模块都是通过高速背板/总线(速率可高达几十Gbit/s)交换数据的,在第三层交换机中,与路由器有关的第三层路由硬件模块也插接在高速背板/总线上,这种方式使得路由模块可以与需要路由的其他模块间高速的交换数据,从而突破了传统的外接路由器接口速率的限制。在软件方面,第三层交换机也有重大的举措,它将传统的基于软件的路由器软件进行了界定。

其做法是:

对于数据包的转发:如IP/IPX包的转发,这些规律的过程通过硬件得以高速实现。

对于第三层路由软件:如路由信息的更新、路由表维护、路由计算、路由的确定等功能,用优化、高效的软件实现。

假设两个使用IP协议的机器通过第三层交换机进行通信的过程,机器A在开始发送时,已知目的IP地址,但尚不知道在局域网上发送所需要的MAC地址。要采用地址解析(ARP)来确定目的MAC地址。机器A把自己的IP地址与目的IP地址比较,从其软件中配置的子网掩码提取出网络地址来确定目的机器是否与自己在同一子网内。若目的机器B与机器A在同一子网内,A广播一个ARP请求,B返回其MAC地址,A得到目的机器B的MAC地址后将这一地址缓存起来,并用此MAC地址封包转发数据,第二层交换模块查找MAC地址表确定将数据包发向目的端口。若两个机器不在同一子网内,如发送机器A要与目的机器C通信,发送机器A要向“缺省网关”发出ARP包,而“缺省网关”的IP地址已经在系统软件中设置。这个IP地址实际上对应第三层交换机的第三层交换模块。所以当发送机器A对“缺省网关”的IP地址广播出一个ARP请求时,若第三层交换模块在以往的通信过程中已得到目的机器C的MAC地址,则向发送机器A回复C的MAC地址;否则第三层交换模块根据路由信息向目的机器广播一个ARP请求,目的机器C得到此ARP请示后向第三层交换模块回复其MAC地址,第三层交换模块保存此地址并回复给发送机器A。以后,当再进行A与C之间数据包转发进,将用最终的目的机器的MAC地址封装,数据转发过程全部交给第二层交换处理,信息得以高速交换。既所谓的一次选路,多次交换。第三层交换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有机的硬件结合使得数据交换加速;

优化的路由软件使 得路由过程效率提高;

除了必要的路由决定过程外,大部分数据转发过程由第二层交换处理;

多个子网互连时只是与第三层交换模块的逻辑连接,不象传统的外接路由器那样需增加端口,保护了用户的投资。 

 

按照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的OSI(开放系统互联)模型,两个互联的系统在通信过程中按照功能的不同分为七层,分别是(从低到高)
1、物理层(如物理线路)
2、数据链路层(如数据通道)
3、网络层(如网络连接)
4、传输层(如传输端口)
5、会话层(如地址映射)
6、表示层(如语言)
7、应用层(如应用软件)

三层也就是网络层,三层交换机可以提供包转发等简单路由功能,处理大量数据传输的效果要强于二层交换机和HUB(集线器),可用于网际互联。

 

三层交换机中的“三层”是“第三层”的意思,是指交换机工作在TCP/IP协议的第三层,也就是网络层上。

网络协议是分层设计的,第一层叫做物理层,就是连接网络用的电缆;第二层叫做数据链路层,包括网卡接口规范、各种链路层协议,TCP/IP中的ARP、RARP协议就是链路层协议;第三层叫做网络层,定义各种网络层协议,TCP/IP中的IP协议就是网络层协议,路由器也是在工作在网络层上连接多个不同的网络。

对TCP/IP来讲,数据采用封包的方式由高层向低层发送,在发送到网络层的时候被封装为IP包,IP包中含有IP地址信息。再往下发送到数据链路层,IP包被封装进包含网卡物理地址(MAC地址)的网络数据包中。

第三层交换机意味着它能够识别数据包中的IP地址,从而按IP地址进行数据交换,这就比只能识别MAC(网卡物理地址)的第二层交换机要先进,能够实现更多功能。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