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人员如何熟悉需求文档

很多测试新人初次入职后,因为未接触过真实的职场工作实践,或者是新转行到测试行业的人员,无法快速融入项目。这里分享下测试新人如何开展测试工作。如果公司已经有一个相对成熟的测试团队 ,自然会有测试负责人带着熟悉 ,但如果是初创团队 ,新人入职后可能是公司的唯一一个测试人员,这时不妨从自己出发 ,去做些有益于整体改善工作流程的事情,另外,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非常规范的测试流程,测试流程也是随着项目阶段以及项目团队的不断磨合中逐渐形成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换个角度思考,其实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首先,如果公司有标准文档的。(想象下如果你刚刚得到一件物品,但却不认识它,那么看说明书便是最快捷的方式了~)所以对于测试人员第一步就是学习产品知识 ,了解产品基本功能、架构、主要模块、核心业务流程、以及测试需求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模块及功能 。
学习需求规格说明书时,要遵循从粗到细的规则,建议使用思维导图,第一次粗略阅读-搭建产品框架,第二次阅读-添加主体功能模块,第三次阅读-添加细节及并识别测试点;
另外,功能测试人员最终是站在用户角度来看待整个产品的,如果自己没有该领域的知识,一定要提前补上,了解行业知识-自己成为用户-浏览竞争对手的产品设计,站在用户角度上思考产品设计。
阶段输出物是《产品架构图》、《需求说明书》思维导图、《测试需求点》、粗略的《测试想法列表》

第二,学习测试团队内部的测试文档,如测试需求、测试计划、测试场景设计、测试用例、评审方式、测试报告、缺陷报告、测试知识库的构成等等。(说明:测试文档虽大同小异,但每个公司要求的格式也不同,无论使用第三方工具还是自主研发或自定义的都需要提前熟悉,做到大脑里清晰)
查看公司内部已存档的测试文档,结合自己对产品的认识去比较,比如测试想法列表里有无自己未考虑周全的,用例的颗粒度、对异常情况的考虑、对错误的处理意识等。
阶段输出物:《测试想法列表》修订版、各测试文档模板总结

**第三,了解已知的基本测试流程,**一方面要清楚具体的测试流程,以及测试准入原则、测试暂停、测试退回、测试结束的标准等等。在单独跟进一个项目时,如何与产品、与开发人员沟通。(举例说明下,比如说测试退回的标准,是冒烟测试不通过还是出现阻塞核心流程时,如果出现了以上问题,是需要找对应的开发人员还是与项目经理直接沟通,公司对每个团队的职责如何界定,测试人员在整个项目中担任什么角色等等)
另一方面是清楚产品的开发模式,即传统模式还是敏捷开发,不同的开发模式在不同阶段需要的测试交付物也不同,提前了解有助于自己规划工作优先级。
阶段输出物:《产品相关草稿》(建议放在云笔记中,随时编辑)

第四,了解并记录好产品依赖关系,这个多见于外包公司或大型项目,有些软件系统需要其他系统的支持或辅助。或是本身安装过程中需要安装驱动等。(大型项目往往结构更复杂,比如银行的工单处理,提交,审核;审核往往要经过多级确认,有些是外部系统)所以在掌握了前三条之后,开始理清依赖关系,自己试着去安装。
另外,需要将外部依赖的系统地址链接或客户端路径都记录下。特别是不同环境的。
阶段输出物:《产品相关草稿》修订版

第五,工具使用
了解测试各阶段都会用到哪些工具,比如,移动客户端测试需要的协议查看工具、服务端测试需要用到的远程工具及服务器,GUI测试工具、缺陷管理工具、用例管理工具、版本控制软件、事务跟踪系统、编辑工具等等。有些需要登录的工具把账户都记录好。
公司内部使用的有些工具可能以前没接触过,但相似功能的工具都是相通的,不用投入大量时间学习。
阶段输出物:《阶段工具列表》(可备注加角色账号密码)

最后,对产品质量的持续追求。
耐心对于测试人员是必备的素质,遇到非必现的问题时一定要重复多次后记录好复现概率。对于细节切不可马虎,即使是已经公开的产品文档也要保持怀疑心,而站在用户角度上永远都不要觉得简单的问题可以忽略,要时刻考虑到用户的感受,小到一个控件的位置与大小。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