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学术】法律学论文:危险驾驶行为若干问题及其危害研究(节选)

242 篇文章 2 订阅
226 篇文章 1 订阅

摘 要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提高。据调查统计,近些年来我国机动车的保有量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使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然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种种违法违规的危险驾驶行为。这些行为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基于此,部分刑法学者主张,一些危险驾驶行为具有相当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对于此类危险驾驶行为很有必要运用刑罚手段对其进行遏制。

醉酒驾驶、追逐竞驶、"双超"行为以及毒驾行为在众多危险驾驶行为中具有相当程度的典型性。近期,刑法修正案九又将从事旅客运输严重超员行为纳入了刑法的规制范围,但是对于其中的一些概念和入刑标准都还未做出明确的解释。针对以上几类行为,笔者拟将展开深入探讨。本文首先要分析的是醉酒型危险驾驶罪的主观方面,并引申出醉酒型危险驾驶罪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两种罪名的竞合问题;其次是针对追逐竞驶型危险驾驶罪展开分析,解析追逐竞驶行为的相关定义和界定问题,并且对相应法条中所规定的"情节恶劣"进行深入探究;对于从事旅客运输严重超员的问题,主要是弄清楚何谓"从事旅客运输"以及"严重超员"的标准;最后对于我们国家应否将毒驾行为纳入刑法条文之中展开研究,通过对毒驾行为性质的分析指出目前毒驾入刑的困境,进而说明毒驾入刑是否合理,并指明该如何有效地对日益猖獗的毒驾行为进行规制。

本文综合运用了案例分析法、实证研究法、文献研究法、理论分析法,更多的是融入了笔者对于文中所提疑难问题的充分思考和个人的独到见解。最终的目的是对于危险驾驶罪中的相关疑难问题进行充分的解读,使得危险驾驶罪在发挥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不违背保障公民行动自由和人权的原则。笔者以具有争议性案件作为基础,在用心研读各类法学著作文献的基础上,试图将实践与理论融合在一起,从而保障司法的公平公正。

关键词:醉酒驾驶追逐竞驶旅客运输毒驾

目 录
  
  摘 要
  
  引 言
  
  第一章 醉酒型危险驾驶罪主观方面分析
  
  一、案情简介及争议焦点
  (一)案情简介
  (二)争议焦点
  二、醉酒型危险驾驶罪罪过形式判断
  (一)故意说
  (二)过失说
  (三)折中说
  (四)严格责任说
  (五)笔者观点
  三、醉酒型危险驾驶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竞合
  四、对本案的分析
  
  第二章 追逐竞驶的司法适用
  
  一、案情简介及争议焦点
  (一)案情简介
  (二)争议焦点
  二、追逐竞驶行为的认定
  (一)追逐竞驶的情形
  (二)笔者观点
  三、情节恶劣的认定标准
  四、对本案的分析
  
  第三章 货车载人问题分析
  
  一、案情简介及争议焦点
  (一)案情简介
  (二)争议焦点
  二、如何认定"从事旅客运输"
  三、"严重超员"的判定标准
  四、对本案的分析
  
  第四章 毒驾入刑分析
  
  一、案情简介及争议焦点
  (一)案情简介
  (二)争议焦点
  二、毒驾行为性质的分析
  三、毒驾入刑的困境
  (一)毒驾入刑违背刑法谦抑性
  (二)毒驾入刑面临技术困境
  四、对规制毒驾行为的思考
  五、对案例的分析
  
  结 语
  
  参考文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习和实践机会。通过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