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中基本概念入门

15 篇文章 4 订阅
5 篇文章 0 订阅

词向量(Word Embedding)

  词向量主要用于将自然语言中的词符号数学化,这样才能作为机器学习问题的输入。

  数学化表示词的方式很多,最简单的有独热编码,即“足球”=[0,0,1,0,0,0,0,…],“篮球”=[0,0,0,0,0,1,0,…],向量的长度为总词数。显然,独热编码有以下缺点:1.可能导致维数过大,对深度学习来说复杂度过高。2.两个词的相似程度无法表示。

  词向量与独热编码不同,一般是以下形式:[0.2333,0.4324,0.6666,-0.9527,….],维数以50维和100维比较常见。词向量解决了维度过大的问题,且两个词的相似度可以用欧几里得距离,余弦相似度等方法求得。


语言模型

  语言模型形式化的描述就是,给定一个字符串,看它是自然语言的概率P(w1,w2,…,wt),其中wi表示这句话中的各个词。有个很简单的推论:

   P(w1,w2,…,wt)=P(w1)×P(w2|w1)×P(w3|w1,w2)×…×P(wt|w1,w2,…,wt−1)。

  而事实上,常用的语言模型都是在近似地求P(wt|w1,w2,…,wt-1)。比如n-gram模型就是用P(wt|wt-n+1,…,wt-1)近似表示前者。


分类器衡量指标

  以信息检索为例,总共50篇文献,其中20篇是我感兴趣的目标文献。输入特定检索条件返回10篇文献,其中5篇是我要的文献。那么:

  精确率(Precision) = 查出的文章中有多少是正确目标 = 5/10

  召回率(Recall) = 总共正确的文章中有多少被正确查出 = 5/20

  两种值都是我们想要提高的,但不能两全其美:想要精确率为1,最好的结果就是一篇文献也没搜到,返回的结果肯定没有分类错误,但这样也没有意义;想要召回率为1,最好的情况就是50篇 返回,这样搜索本身也失去了意义。

  定义F1分数为精确率与召回率的调和平均数

F1=21Precision+1Recall

  这样可以避免出现精确率和召回率一个为1一个为0的极端情况出现。

  还可以根据对精确率/召回率的不同偏好设置F_beta分数

Fβ=(1+β2)1Precision+β2Recall

  下面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假设我们现在要判断一个用户是好人还是坏人,定义:TP(True Positive)为预测正确的好人的个数,FP(False Positive)为预测错误的好人的个数,FN(False Negative)为预测错误的坏人的个数,TN(True Negative)为预测正确的坏人的个数。可以写出混淆矩阵(Confusion matrix)如下:

image

那么:

(Precision)=TPTP+FP

(Recall)=TPTP+FN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